防架空 習近平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習近平軍改中共軍隊高層人事面臨大變數,「十九大」前夕,軍委副主席人選傳出多種版本。近日,港媒消息稱,習近平為防止被架空,要增設多位軍委副主席。此前消息稱,未來新中央軍委中,或者設置多於4名軍委副主席,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

港媒《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消息稱,中共軍委兩個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長龍可能在下個月退休,另一副主席許其亮順勢補位第一副主席,許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職位則由李作成接任。

1953年出生的李作成,2013年7月升任中共成都軍區司令員;2015年7月,晉升為上將;2016年1月,62歲的李作成履新軍改後的首任中共陸軍司令員。

李不具備年齡優勢,但因參加過越戰,近年來受到強調「實戰第一」的習近平的器重。目前,李作成尚不是軍委委員,如果出任軍委副主席,也算是「黑馬」爆冷。

習近平近年來推進軍隊改革,軍隊高層人事變動頻繁。現有軍委委員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外,其余8人為國防部長常萬全、原總參謀長房峰輝、原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等。

按中共退休年齡劃線,習近平之外的10人至少有五人將到齡退休,留下許其亮、房峰輝、張陽、魏鳳和、張又俠等五人。

關於軍委副主席的繼任人選傳出多種說法。除了習近平的軍中親信許其亮被指將接替范長龍任軍委第一副主席外,房峰輝和張又俠也被認為是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之一。

2月初,港媒釋放消息稱,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郭徐架空胡錦濤企圖對習近平如法炮製

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從當年扳倒楊尚昆、楊白冰兩兄弟後,江澤民就開始實際掌控軍隊。2002年,本應下台的江澤民,利用其軍中心腹張萬年、郭伯雄等人,發動了「准軍事政變」,得以讓江留任二年中共軍委主席。

江澤民從1989年到2004年任軍委主席,把持軍權15年。這期間,「東北虎」徐才厚、「西北狼」郭伯雄,這「一虎一狼」十多年來在軍中各霸一方,軍中大凡師級、軍級軍官,都是他們操縱提拔,其黨羽遍佈全軍重要崗位。

有消息透露,郭伯雄曾在某個場合叫囂道:「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其子郭正鋼也曾放言「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港媒5月份消息披露,郭徐亂軍架空胡錦濤已成歷史事實,18大之後,企圖對習近平如法炮製,因此,習上台後對軍隊大清洗,郭伯雄於2015年4月倒台,2016年7月被判處無期徒刑。徐才厚於2014年3月落馬,2015年3月因患癌症死亡。

郭徐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鬥爭一浪接一浪。從「徹底肅清」到更加「徹底肅清」、「深入徹底肅清」再到「全面徹底肅清」,可見這場已經進行了三年多的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餘毒、餘黨的鬥爭仍未見收尾。

據報導,這場徹底肅清鬥爭的重點在原四總部、各軍兵種領導班子、原各大軍區,其中尤以總政治部,空軍、濟南軍區、北京軍區、瀋陽軍區、成都軍區、國防大學、軍紀委等部門情況尤為嚴重。

2017年軍委一號通報顯示,軍隊高層共有47名中將和上將去職,其中包括現役18名上將和25名中將。

據軍方消息人士披露,這些將領除了部分是到年齡退役外,大部分可能與習近平在軍隊中「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