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秋季膳食 白色食物可潤燥養肺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訊】聖馬利諾華人協會,近日(9月6日)在洛僑中心舉行了「秋季養生膳食講座」,請中醫生談秋季如何潤肺養生,一起來了解。

秋季因為氣候乾燥容易傷肺,甚至引起咳嗽和皮膚乾燥,若能調整飲食,可以幫助身體保持滋潤。

中醫師呂桂宏:「希望大家可以盡量的要注意補充水分,要吃一些潤的東西,潤就是:植物性的黑木耳、白木耳,動物性的皮凍啊,就是吃下去能讓我們身體保持滋潤。」

呂醫生表示,白色的食材常有潤肺滋補的功效。

中醫師呂桂宏:「我們平常最常吃的窮人家的燕窩-白木耳、以及蓮子百合這都是非常好的對我們的肺部。中醫方面,白色的食物時比較固我們的肺。像山藥啊,顏色偏白的食品都有潤肺滋補的作用。」

她特別指出,玉竹香菇土雞湯,很適合秋季進補。

中醫師呂桂宏:「玉竹他只是一個單味藥,實質上玉竹湯他裡面涵蓋了中藥材非常多,包含有黨蔘、黃耆、玉竹、沙參以及麥冬下去熬煮我們的土雞湯,經過3小時到4小時的慢火燉,最後我們再配上我們的香菇。」

人們在秋季身體容易累、容易犯睏,而控制食量和養成良好習慣,會有幫助。

中醫師呂桂宏:「秋季人一放鬆就吃過多的東西,也要注意飲食,多運動、早休息、早起床,讓身體調節到一個正常狀態。」

此外她也提醒觀眾,每天要補充500cc以上的水份,而外出時要特別注意防曬。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