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產婦墜樓事件真相 曾6次要求剖腹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陝西榆林產婦跳樓事件,家屬和醫院各執一詞,一度左右著人們的目光。9月12日,大陸媒體刊出深度調查長文,還原產婦跳樓事件真相,文中表示產婦曾六次提出剖腹產。

9月10日,榆林一院綏德院區的主要負責人和婦產科主任被停職。也有消息傳出,家屬和醫院已經達成了協議,其中包括不再接受採訪。不過,好像沒有人關心事發當天,產婦在醫院是一種什麼處境。

一切正常的入院

8月30日中午,延某和母親一起陪著產婦馬某住進了綏德院區。下午三點辦好住院手續隨機做了B超,夫婦倆人拿著B超單子見到了主治醫生李某。據延某稱,李某當時就提出小孩腦袋有點大,徵求家屬意見順產還是剖腹產。

經過諮詢了解,夫婦倆得到了醫生的肯定答覆後,定下心來決定順產,並在「產婦住院知情同意書」上簽了字。延某表示當時和醫生討論時間很短,大約幾分鐘,就是走個正常流程。不過這句話卻成了輿論最早指責家屬的焦點之一。

住院的第一晚,護士做了一次檢查,結論是一切正常。延某提醒馬某,「你要順產,疼是必須要忍的,別人替不了你,你要忍不了,就早點說。」馬某稱沒問題。

第二天一早,馬某出現了間歇性輕微疼痛,夫妻兩人都認為是正常現象。9點多,醫生做了檢查「一切都好,各方面條件都很正常。」醫生說要打催產素,並沒提剖腹產還是順產。

打催產素在延某看來是正常的,所以立刻簽了字,「情況已知,要求靜滴縮宮素催產,諒解意外」。這一行字也給家人再後來帶來了輿論爭議。馬某打過催產素便進入了分娩中心的待產室,這裡家屬無法進入。

產婦堅持想要剖腹產

張帆是當天的助產士,她面對鏡頭,回憶了接觸馬某的整個過程。當天下午3點半上班的張帆,發現馬某反應比較強烈,大喊大叫。而待產室有5位產婦,馬某是其中之一。她為馬某檢查後發現宮縮正常,沒太放心上。

4點26分,張帆又給馬某查看並安慰她,馬某的情緒正常,「還是聽得進去(安慰)的。」5點50分,馬某開始極不配合,拔下設備,從產床上跳了下來,喊著疼得不行,要剖腹產。這是馬某第一次明確提出剖腹產。

張帆叫來二線助產士劉某來協助照看,自己到外面對家屬說馬某極不配合,需要電話安撫一下。她沒有向家屬提馬某要求剖腹產,張帆稱那不是她的職責範圍。

監控顯示6點05分,馬某第一次走出待產室,親口告訴延某要剖腹產。這也是馬某第二次提出剖腹產,但醫院公開聲明中稱馬某強行離開待產室,而張帆解釋稱因為宮口沒有開全,產婦可以自由選擇調節體位,下地仍然是允許的。

馬某出來後,延某陪同下在休息區轉了一圈,隨後碰到了延母。過了半分鐘,監控中的馬某整個人蹲坐下來,隨後跪倒在地。醫院截下視頻畫面稱產婦向家屬下跪,溝通被拒絕。但延某稱是馬某疼得不行,站不住了,喊著「不想生了,想剖」。延某稱「行,剖就剖,你先進去(待產室)。」

主治醫生李某隨後到現場觀察,過程中馬某再次蹲坐並跪倒在地,這也是醫院稱產婦向家屬第二次下跪的畫面來源,而延某稱當時馬某痛得癱軟在地。延某表示當時詢問李某是否可以剖腹產,但對方稱需要到待產室檢查。

李某在馬某回到待產室後,叫來了榆林一院產科副主任霍某。霍某6點半左右到待產室看到馬某情緒比較激動,要求剖腹產。這也是馬某在不同場合第三次明確提出剖腹產。

霍某稱「就給她安慰,分散她的注意力,轉移疼痛。」給馬某檢查的結論是宮口健全、胎心正常,羊水正常,產程順利,霍某還對馬某進行了安慰勸導。

霍某稱當時待產室還有一位馬某家屬叫來的熟人,是一位不當班的助產士。霍某請她給馬某檢查後,兩人結論一致,可以順產,于是告訴助產士繼續靜滴縮宮素,加快產程。但馬某稱想剖腹產,這是馬某第四次提到剖腹產。

霍某繼續在旁安慰並觀察宮縮,同時讓助產士與家屬溝通,說現在一切順利。但產婦如果上了產床不配合,可能會難產,問家屬意見。霍某稱助產士回來告訴他,說家屬的意見是儘量順產。

對這一點,延某的說法與之存在不同。延某說霍某從待產室出來指出「不能剖了,情況正常著呢,一會兒就生了。」他沒提到那位熟人助產士,只說家屬也不知怎麼辦,只能聽醫生的。

霍某稱在馬某身邊呆了40分鐘左右,馬某平靜了才離開。在他離開沒幾分鐘,晚7點19分,馬某再次離開待產室,後面還有醫護人員跟隨。馬某依然喊剖腹產,這是馬某第五次提到剖腹產。

根據延某的說法,醫生的結論是不能剖了,他告訴了馬某「醫生說剖不成了」。但馬某堅持想剖腹產,延某只好說「行,你進去吧,我來找關係。」延某還記得當時跟隨性醫護人員說「疼成這樣,就剖了吧。」但對方回答「疼成這樣也剖不成了。」

延某開始打電話找熟人。馬某則再次被勸回了待產室。

墜亡前最後一刻

晚7點半,助產士劉麗接替張帆到了待產室。7點半到7點40分,劉麗開始接觸馬某,馬某的情緒穩定幾分鐘後再次變得急躁不安,提出要剖腹產。這是根據目前所有的媒體採訪,馬某在不同場合的第六次提出剖腹產。

劉麗沒有向醫院和家屬傳達產婦的意願,只是反覆安慰。張帆解釋稱傳達病人想要剖腹產的意願是醫生,不是助產士的工作範圍。一般情況下,病人出現異常,醫生才會提出建議性方案,並出示書面文件,由產婦本人或家屬簽字後進行手術。如果沒有書面文件,院方不會動手術。

延某指出,醫生始終沒有提議剖腹產。張帆也表示院方始終沒有向家屬出示書面文件,所以做剖腹產手術的決定權依然在醫生。但是霍某對媒體表示「我們現在都提倡順產……這是我們的理念,世界的趨勢都是儘量順產最好。」

第六次提出剖腹產後,馬某在劉麗的陪同下去了一次衛生間。但隨後產房內發生更緊急情況,一位產婦出血,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忙碌起來,「就在這一瞬間,馬**就不見了」,劉麗說。

劉麗回憶,大家分頭尋找,李某還到外面詢問家屬,但家屬沒看到人。劉麗推開與待產室一條走廊之隔的備用手術室門,發現窗戶有個黑影,半個身子已在窗外,她健步衝到窗戶前,只抓到了衣服。

此時一無所知的延某還在聯繫熟人,看到產房有兩個孩子被抱出來,親屬上前詢問護士「我們的人呢?」延某記得當時護士還有點怒氣沖沖,「你們的人不見了。」

據院區的監控視頻顯示,晚8點13分馬某墜樓,8點34分兩名醫護人員出現在墜樓現場,其中之一正是劉麗。8點36分42秒,救護車到達,延某也找到了一樓,目睹了馬某被抬上擔架的場景,立刻傻掉了。

而在馬某墜樓前後,張帆也補記了前兩次的護理記錄單,稱家屬在晚5點50分和6點05分拒絕手術。她稱這是把溝通的口語轉換成醫學術語,並認為在這份記錄中「聽醫生的,順產」和「拒絕剖宮產」是一樣的意思。而第三次則是劉麗在晚7點19分、馬某第二次離開待產室的記錄,與第二次的情況類似。

張帆稱填完護理記錄單後才知道產婦墜樓了,而霍某則是在手術後聽到醫護人員過來告訴他的。在急救中心,霍某查看腹中胎兒,發現沒有了胎心。而延某已經徹底懵了,麻木地簽了一份跟急救相關的書面文件。

一位和馬某同處一個待產室的產婦,她或許是唯一注意到馬某生命最後一刻情緒的人。從她的錄音中顯示,看到馬某捧著肚子走來走去,覺得她很幹練,不像神經有問題。自己生完孩子還瞅了馬某,心中納悶「怎麼還不生?怎麼人也不見了?」

這名產婦回憶,馬某是被出血產婦嚇到了,「褲子上的血,死婆姨號(叫)的,把娃娃(馬茸茸)怕了,神經亂了,緊張了。」

當時馬某面臨的真實情況,知道自己的孩子頭大,而且已經產痛了小半天,多次重複要求剖腹產沒有得到應允。產房的孕婦都已經生產完成,並發生了一個情況緊急的出血產婦。甚至在一小段時間內,她的身邊沒有任何陪伴。

(記者李若愚綜編/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