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撤軍後「小動作」不斷 中印對峙或再上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中印軍事對峙暫告一段落,但雙方撤軍後似乎余怒未消。據悉,印度目前的「小動作」仍然不斷。除了印方禁止喀拉拉邦部長赴華訪問外,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實控線附近修築道路,當中幾條重要的道路可能「提前完工」。外界分析,中印對峙或再上演。

《印度時報》10日報導,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附近的61條道路修築工作,其中幾條具有重要意義的道路更將「提前完工」。

報導說,印度邊境公路機構正在修建的61條道路中,雖然大部分的完工時間在2021年左右,但隨著邊境公路機構的經濟狀況得到改善,其中許多條路都會大幅提前完工。

目前,總長3400公里的道路,只需開鑿剩下的270公里,即可實現完全接通。

此外,印度國防部還向印度鐵路公司撥款15.8億盧比,開始測繪一條長約650公里、由印度德里·通往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列城縣的鐵路,路線將穿越許多大山和雪崩多發地帶。鐵路完工後,它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事實上,在中印對峙結束半個月內,印度的「小動作」還不止這一個。

印媒報導,9月11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在中國成都開幕,作為此次參會的唯一一名印度地方部長蘇雷德蘭,6月份就收到邀請。

但是印度地方官員出席此類國際會議,需要得到印度外交部的批准。距離大會開幕僅有3天時,印度外交部告訴蘇雷德蘭,沒必要去鄰國訪問。

《印度教徒報》稱,蘇雷德蘭試圖弄明白,印度外交部阻止他去中國的理由。來自印度外交部的解釋是,因為這次大會是非部長級的,不需要地方官員的參與。

外界分析,面對印方一連串動作,中印對峙或再上演。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起因於6月中旬,中方軍隊在洞朗地區修筑公路,印度出兵阻止引發衝突。8月28日,對峙事件爆發兩個多月之際,中印雙方突然宣布,兩國已達成協議同時撤軍。

雙方撤軍第二天,有美媒分析說,中印是否在朝著永久解決爭端的方向邁出了一步,還有待觀察。因印度總理莫迪將訪華,參加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首腦會議,這讓兩國官員都有解決對峙局面的壓力,或是雙方暫時撤軍的原因。

報導引述四川大學印度問題專家張力的話分析說,目前的緩和可能是暫時的。「再次發生對峙是完全可能的」;「我們不應該過分樂觀。」

印度媒體也援引軍方官員的話說,中印對峙是「中方試圖改變中印邊界現狀」的結果,「將來類似中印洞朗對峙的事件很可能還會增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BBC:中印,對峙結束究竟是誰的勝利?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