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金正恩? 中共軍方罕見渤海演練攔截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朝鮮(北韓)引爆核彈,半島緊張氣氛陡然升級。日前,中共軍方在鄰近朝鮮半島的渤海灣畔進行攔截導彈的實彈演習。有中共軍官表示,這次演練是對朝鮮發出的警告。

中共軍網報導,3日朝鮮核試驗,5日凌晨,中共空軍地導(地對空導彈)某旅防空營即在渤海灣畔進行攔截導彈的實彈演習。

外界認為,在朝鮮核試驗後,中國軍隊這次的攔截導彈實彈演習,警告意味明顯。

中國國防部5日晚表示,這是一次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演練,不針對特定國家和目標。

中共海軍大校李傑也表示,這次攔截導彈實彈演習旨在向朝鮮發出強烈信號,譴責朝鮮連續不斷的挑釁行為。同時表明中國已經準備好阻止一切威脅朝鮮半島地區穩定的舉動。

觀察發現,朝鮮近期多次挑釁行為都是在中國有重大外事活動時進行,針對北京當局的意味明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廈門主持金磚峰會開幕式,金正恩於當天進行核試驗,試爆了可供「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搭載的氫彈彈頭。

這已是平壤至少第三次在中方有重大外交活動之際舉行核試驗。第一次是在習近平與川普4月準備首次會晤前,朝鮮發射了一枚導彈。

最近一次,是習近平5月1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時,朝鮮也在當天清晨成功試射彈道導彈。

就在習近平將在金磚峰會上致辭前數小時,朝鮮引爆了第6枚核彈。外媒分析認為,金正恩精確地計算好了核試驗和導彈試射時間,明顯是為了給中國製造最大程度的尷尬。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對香港東網說,近期中方與朝鮮關係緊張,朝鮮知道中美之間有矛盾,中共不會完全拋棄朝鮮,亦不希望美國向朝鮮開戰,因此以核試來令中方陷入被動境地。而選擇在金磚峰會時進行核試,除了令北京當局難堪,也藉此對中共表達不滿。

美國總統川普也發推文譴責朝鮮核試驗稱,「朝鮮是個流氓國家」,對中國來說,已是個很大的威脅和相當尷尬的存在,並指中國努力幫助解決問題,但沒什麼成效。

自川習會後,中美聯手應對朝核問題,中方採取了對朝禁媒、禁礦、禁海鮮產品等一系列制裁措施。朝鮮公開表達了對中方的不滿,威脅將把導彈瞄準中國境內。外界認為,此次核爆是平壤對北京發出的又一次威脅聲音。

針對中共軍隊此次演習,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主任達裡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認為,中方在為朝鮮半島可能出現的軍事衝突作準備,也在釋放必要情況下會進行軍事干預的信號。

他說:「中國舉行軍演,不僅訓練部隊、試驗武器,還在釋放信號:朝鮮半島的危機、衝突與中國利害攸關,中國準備在必要情況下進行軍事干預。」

美國對朝鮮核爆的回應是,所有的選項都擺在桌面。美韓4日即進行發射導彈實彈演練和進行海軍軍演,展示美韓強大的軍事實力,震懾朝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陸專家:朝豐溪里核基地可能坍塌 污染危及中國
相關鏈接: 專家憂東三省恐變無人區 網民:反薩德怎不反核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