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臨近 大陸「黑心月餅」再現 香精造出水果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傳統佳節中秋節即將來臨,應節的月餅陸續上市。大陸的月餅質量問題隨之而來。近日,四川記者的調查發現,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餅,其餡料多是「冬蓉和食用香精」混合製成的;部分蓮蓉月餅也可能摻進了豆類製品。

據一家綜合超市的月餅售貨員介紹,「水果味月餅賣得很好。」但市民劉女士告訴表示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水果味月餅裡原來並沒有水果。

記者注意到,市面上銷售的帶水果字樣的月餅,包裝上都標注的主要配料幾乎都是冬瓜蓉。其實,不僅僅是水果味月餅,就連雲腿月餅、五仁月餅和鮮花月餅等,很多口味的月餅配料中也有冬瓜成分。

對此,成都一家食品品管技術部負責人介紹,月餅餡料中果肉含量超過25%才能叫水果月餅,低於此標準則為水果味月餅,而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餅,確實都是「冬蓉+食用香精」製成的。

負責人說:「之所以選擇冬蓉做基料,主要是冬瓜纖維含量高,做出來的月餅口感比較好。」

該負責人補充說:「考慮到水果保質期較短以及工業化生產要求,水果月餅也不一定都是用新鮮水果製成。」例如製作水蜜桃月餅的時候,可能這段時間水蜜桃已經過季了,就會直接用水果干做月餅餡料。

據另外一家月餅廠的品管透露:「蓮蓉月餅也一樣,規定蓮子含量應該在60%以上。」但是,一些廠家出於成本考慮,可能會用豆類製品混著蓮子製作蓮蓉月餅。「蓮蓉現在價格大概3萬元1噸,豆蓉價格在幾千至1萬元1噸。價格相差不少,口感上差距也比較大。」

調查還發現,電商平台上銷售的月餅,包裝上未詳細標注配料種類和主要配料的佔比。記者在一電商平台搜索「水果月餅」,首頁彈出了一家銷售「高檔廣式水果月餅」的店舖,該產品頁面顯示的配料表中,的確寫有「高級水果蓉」,但並未標明果肉具體含量。

而另一家銷售「水果餡迷你月餅」的網上店舖,頁面上看不到任何產品配料的信息。該網店老闆告訴記者:「這個確實是水果味月餅,現在的餡料基本沒有果肉,因為保存不了太久。」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