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專挑敏感日發難 北京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9月3至5日,金磚國家峰會在中國廈門舉行。在峰會開幕的首日,朝鮮方面宣布成功試爆氫彈。外界觀察認為,金正恩再次選在中國重要的外交節點上出招,敵意明顯,有向習近平挑戰的意味。

朝鮮中央電視台9月3日的報導稱,金正恩政權成功進行了一次可搭載到洲際彈道導彈上的氫彈試驗,由此坐實中美兩國地震監測機構監測到的朝鮮地震,是其進行的又一次核試驗。核爆還導致中國東北多地均有震感。

據悉,這是朝鮮第六度核試爆,威力比其以往引爆的裝置至少大10倍。

國際社會原本預計金正恩可能會選在9月9日國慶日時,進行第六次核試驗。令外界出乎意料的是不僅時間提前,而且進行的是威力更大的氫彈實驗。

另外,外界注意到朝鮮選擇氫彈核試驗的時機非常敏感,正是在習近平發表金磚峰會主旨演講前數小時進行。而金磚峰會被認為是北京今年的外交重頭戲之一,在習近平曾擔任副市長的廈門舉行,是他向國際社會展示領導力的重要平台。

而在今年5月份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首日,朝鮮也發射了導彈。

對於朝鮮屢屢在敏感時點出招,有觀察認為,金正恩有挑戰習近平的意味,對「跟隨美國制裁朝鮮」的北京的敵意已經不言而喻。

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的隔閡不斷加劇,金正恩至今未曾到訪過北京。此前中方贊成聯合國涉朝制裁決議後,朝鮮黨媒曾公開批評北京卑鄙、「對美國隨波逐流」。

外界預料,接下來國際社會將對朝鮮採取更嚴厲的制裁,不過制裁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仍然令人質疑。

作為朝鮮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北京在8月中旬已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的煤、鐵和水海產品等。不過,習近平是否會斷絕對朝鮮的石油供應,尚不得而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