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美投資建廠? 華人需關注法律差異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訊】近年來,很多華人到美國投資建廠。但由於不熟悉當地法律,不少企業主無意中惹上麻煩。中國福耀玻璃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在俄亥俄州投資6億美元的新工廠於去年10月正式投產,但不到一年,就引來了政府罰單、員工法律訴訟以及激烈的工會運動。那麽,投資美國到底要注意哪些法律事項呢?來聽律師的分析。

律師陳文:「做實業的話,你肯定要到美國來,先了解美國基本的法律規定,包括公司法是怎樣的,有沒有其他的許可證你需要申請。進出口的話,某些東西、某些產品是不是要受限制的,諸如此類的問題大家是要注意的。那另外一個還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員工問題,如果是拿中國的作法搬到美國來是完全行不通的,勞工法上美國執法是挺嚴的。包括你可能說一句話兩句話,都可能是違法的。比方說,哦,你年齡大了,要不然我們少給你一些工作吧。他可以說你歧視我啊,因為你說我年齡大了,你不給我工作你發的工資就少。好像前一段時間有一個玻璃公司(福耀玻璃),他的員工來告他,說他歧視白人,因為我不是中國人,你可能薪水上有問題,工作時間上有問題,或者是說,你解僱了我是因為我是白人。因為老闆是中國人,是中國的上市公司。」

她提醒企業主關注中美法律差異,例如美國法律非常注重證據。她曾處理過一個案例,買賣雙方都是中國人,也互相認識,因此在增加發貨量時只作了口頭協議,但最後,身處美國的買方宣稱沒有這批貨物。

律師陳文:「對美國法律來講,看重證據。你如果沒有合適的證據,這個事情即使是真實發生的,可能你在法庭上也贏不了。」

她建議華人企業主,多了解美國的法律以及文化,並要跟當地社區搞好關係。

律師陳文:「像一些美國公司常做的, 他要參加當地一些社區活動,向大家介紹一下他公司的情況,或者是說做一些慈善活動,以博得整個社區的好感。」

另外,如果企業主想要通過投資辦廠獲得美國身分,還需要注意移民法的規定,滿足聘用員工人數、工作年限等要求。

新唐人記者語清、楊恩程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