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低頭遭批評 劍橋不再刪除敏感文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8月21日晚做出決定,宣布撤回刪除被中共認為敏感議題的文章和書評。這是在300多位專家網上聯署、要求出版方停止審查後,劍橋大學出版社做出的回應。

近日,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表示,中共廣電總局向他們提出要求,要求刪除《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上300多篇文章,這些文章涉及文革、六四事件、新疆、香港、台灣等敏感議題的文章和書評。

對此,北京大學美中貿易關係專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啟動了網上聯署,有300多人響應並參與聯署。包定表示,這次的聯署行動,不僅僅是對劍橋大學出版社施壓,也是對劍橋大學、跟中國互動的學界人士以及中國大學和學術人士的施壓。

包定指出,施壓的目的是要求這些人,在面對中共政府的審查時,要挺身而出。21日晚,出版社終於「跪低」。

據了解,網路上在流傳著電子郵件的截圖,是劍橋大學《中國季刊》的主編普林格爾發給這個學術雜誌編委的。普林格爾在聯署請願信中表示,學界和各大學要保留質疑的權利,如果劍橋大學出版社和相關期刊對中共政府的要求讓步,學術界人士應該使用這個權利。

隨後劍橋大學出版社承認了這件事,但表示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讓其他的文章可以在這個刊物上發表。

普林格爾指出,出版社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被中國網站封殺,而其中的部分文章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他同時表示,幾個月前,中共當局就向出版社提出過類似的要求,要求下架逾千本電子書。

有學者批評出版社向中共屈服低頭的行為,也有學者在微博上批評,指《中國季刊》是當代中國學術最重要的刊物之一,受到這種限制,是聞所未聞的事。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