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力不從心 内閣缺共識步調亂

【新唐人2017年08月12日訊】新聞週刊(589)英國脫歐談判兩輪已過,卻沒有任何實質進展。眼看第三輪談判即將展開,英國内閣對一些關鍵問題仍沒能達成共識,大臣們各持己見。英國政府面臨的内憂外患無法不讓人對脫歐的前景打上問號。我們來看週刊專題編輯梁東的報導。

兩輪談判下來,英國都快成爲歐盟最頭痛的談判對手了。因爲這個對手雖然知道談判的目的是脫歐,但由於其内部的分歧,似乎對要如何達到這個目的毫無頭緒。

唐寧街的內閣大臣們對脫歐的步驟、關鍵問題的立場以及具體條款爭議不斷。

強硬脫歐派的政策被認爲是導致六月大選保守黨失利的主要原因。自啓動脫歐談判以來,英國政府在脫歐方案中不斷讓步,似乎顯示軟脫歐派逐漸占據上風。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被認爲是政府内軟脫歐的代表,他一直强調脫歐不應給人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混亂。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我們最重要的考量,是確保在這個過程中,避免讓企業和個人經歷破壞性的斷崖式落差。」

爲此,他主張,在脫歐后,有一個兩年的過渡期,來削弱脫歐對英國商界的影響。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我們需要一個過程,以盡可能平穩的方式,從目前與歐盟的安排轉向未來新的長期合約。時長則取決於制訂海關和安置移民的技術要求,當然了,也要看和歐盟的談判結果。」

而硬脫歐派代表人物、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則更尋求與其他國家發展貿易協定。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世界貿易組織是我們與大多數貿易夥伴進行貿易的基礎,也很適合我們。當然,我們希望盡可能複制,現有的與歐盟的開放貿易關係,但要對我們雙方都是合適的。」

移民問題不僅是脫歐公投的導火索,也是導致内閣分歧的關鍵問題之一。

目前,每年約有25萬歐盟公民進入英國,主要來自東歐和南歐。常住英國的歐盟公民約有320萬人。

哈蒙德主張採取較為寬鬆的移民政策。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我們尋求管理移民,而不是拒絕移民。英國是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系和友好的社會,我們會一直確保英國企業能夠從全球招募最聰明和最優秀的人才。」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發言人則表示,在2019年3月脫歐後,英國將結束和歐盟之間公民的旅行自由。

但哈蒙德强調,保持現有政策才能保障英國人民的權利。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英國人會希望到機場后,能照常乘坐飛機前往歐洲度假。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確保脫歐能夠順利進行,不會打亂人們的日常生活。」

還有官員向媒體透露,如果歐盟肯繼續談判,英國政府將同意支付360億英鎊的分手費。但消息曝光後,馬上又被首相官邸否認。

稍後,英國將與歐盟展開第三輪脫歐談判。雖然英國首相發言人聲稱,此前的脫歐談判取得了相當進展,但卻沒有公開細節,引來外界質疑。而内部的分裂讓英國更難在與歐盟談判中取得有利地位。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