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揚言射擊關島 半島戰爭機率幾何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強勢回應了朝鮮的核威脅後,朝鮮揚言在「認真考慮襲擊關島的計劃」,川普則繼續警告說美國核武器空前強大,但是希望最好永遠不要動用。那麼,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機率有多大,中共在其中的作用是否關鍵?我們來看看。

美國總統川普:「朝鮮最好不要再恐嚇美國,不然美國會以軍事火力和憤怒回擊,將是世界上從未見過的規模。」

8月9號,美國總統川普對朝鮮的核威脅做出了強勢回應。然而朝鮮無視川普警告,幾個小時後揚言,他們要認真考慮襲擊關島的計劃。

全球防衛雜誌總編輯陳國銘:「關島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很重要的一個前沿基地,除了駐紮一些部隊之外,還可以停駐戰略轟炸機,甚至核子動力潛艇,美軍對它的海外基地有完善的保護設施,包括薩德系統,其實美軍的部署都已經到位了,只差一個命令,而且美軍都有立即執行軍事命令的能力。」

面對朝鮮威脅要研討射擊關島的計劃,川普發出一系列推文表示:我當總統後的第一個行政令,就是將美國的核武器翻新和現代化,現在美國核武器空前強大。但是希望最好永遠不要用到它。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認為,金正恩不可能打關島,但是他希望通過核威脅,跟美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使他的金氏王朝還能夠延續。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朝鮮自己非常清楚,它是有一些核武的能力,足以摧毀韓國和日本,但是不可能對美國造成一定的威脅,它也非常清楚,它真正發動一個戰爭就算是打韓國和日本的話,美國很可能會來參戰,非常輕易的把朝鮮毀掉的,如果你的目的是要把自己毀掉那就是不正常的。」

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說,兩種情形可能觸發美國使用武力:第一,如果朝鮮攻擊關島或其他美國基地或美國盟友;第二,如果朝鮮試圖繼續發展洲際彈道導彈。

陳國銘:「美軍如果真要打北韓的話,只需要做所謂的外科手術式的戰爭,朝鮮的軍事弱點太強調所謂的中央控制,只要打金氏政權的領導人或者中心,就能瓦解它的指揮機構,一旦把中央的頭腦切斷之後,就可以摧毀朝鮮軍的抵抗意志。」

全球防衛雜誌總編輯陳國銘認為,其實美國不會太在意朝鮮發展導彈,一方面是因為朝鮮的導彈技術不可能對美國構成威脅,只是會消耗朝鮮自身的財力,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經濟制裁、外交手段及軍事打擊來解決。

不過,朝鮮的核威脅卻讓它的盟友中共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儘管中共在最新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決議上投了贊成票後,川普推遲了對華貿易的多項制裁計劃。但《華爾街日報》還是認為,川普的表態既是針對朝鮮,也是針對中國,希望藉此警告中國在執行聯合國新的對朝經濟制裁方面履行自己的職責。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鐘樂偉:「如果一些中方的企業與朝鮮頻繁的做貿易,或者一些地下的資金合作,美方也可以給中方一個壓力,因為中方參與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你這個動作不到位,以前中方也會參與,但幾個月後又回到原點。」

而金正恩則高調抨擊中俄,指責中、俄在最新聯合國安理會的投票,是丟掉了良心,威脅中俄將為其所犯下的過錯付出慘痛代價。

陳國銘認為,其實制約朝鮮的殺手鐧掌握在中共手裡,如果中共真想制約朝鮮的核威脅和朝鮮半島戰爭,只要斷絕對朝鮮的能源供應就解決了。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