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明向九寨溝捐50萬賑災 意外引發輿論風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近日,九寨溝發生7級強震,死傷慘重。大陸演員黃曉明通過他成立的「明天愛心基金會」,捐款50萬元(人民幣.下同)支援救災和災後重建。沒想到,善心之舉卻引發輿論風暴,人人紛紛思考「貪腐嚴重,應不應該捐款」。

九寨溝地震後,兩岸的演藝界知名人士紛紛為災區祈福,黃曉明、李冰冰、楊丞琳、劉若英、張靚穎、馮紹峰、王凱、劉昊然等等,第一時間為九寨溝祈禱平安。

黃曉明在8月8日地震發生兩小時後,通過發起創辦的「明天愛心基金會」宣布,捐款50萬元,指定用於震區救災和災後重建。

據了解,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黃曉明曾親自參加救援工作,還救助過雅安地震中受傷的孩子。這次九寨溝地震,黃曉明再次為災區捐款的行為,大量網友為他點讚:「熱心」、「太美麗了」、「帶來了溫暖」、「大災面前見仁義」。

不過,黃曉明帶頭捐款,得到網友點讚的同時,也有很多網友表示擔心,「海量捐款誰來監察?」「能保證沒被耗子(老鼠,比喻貪官)偷吃?」「又要讓貪官有發財機會」。

「應該由企業家捐,中國不缺錢,只是錢都落在為富不仁者手上」。

黃曉明的一個動作,再次激起了「應不應該捐款」爭議的原因,根源在於郭美美事件。

「一方有難,捐錢支援」,這在很多人看來都是善心之舉,但是中共紅十字會爆出的醜聞,讓那些有善心愛心的民眾紛紛擔憂,自己的一份心意,卻被中共各級官員中飽私囊,被拿去養「郭美美」。

2011年6月20日,在網上以「紅會」之名炫富,用「郭美美baby」的暱稱而一夜成名。她的實名認證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立即引發公眾對紅會善款流向的質疑。


網友擔心自己的善款會被貪官捲走養「郭美美」。(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郭美美本人證實,所炫耀的昂貴名車、名包等等,都是其「乾爹」王軍私人贈予。王軍是中紅博愛前董事,他在央視中講述了自己與郭美美和中紅會的關係。王軍自己稱,曾以500萬元人民幣入股友人收購的中紅博愛公司。這家公司與獲得中紅會批准而成立的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合作,共同開辦慈善項目。王軍讓郭美美當中紅博愛的總經理。

汶川地震捐款去向不明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半年的時間內,全國募集款物762.14億元,僅捐款652億元,打破了捐贈史上的紀錄,超過了1996年至2007年全國接受款物的總和。

但據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鄧國勝團隊的研究報告顯示,「汶川地震善款流向」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政府直接受捐379億元,第二類各地紅會等受捐199億元,第三類全國性公募基金會受捐74億元。

民政部官員曾公開表示,民政部正建立一個公示捐款的信息平台,將善款的流向進行公示。但公開信息顯示,並未有此平台問世。對600多億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眾能獲取的信息很少。

調查顯示,汶川地震一年後,僅有4.7%的捐贈者清楚捐贈資金的流向,而66.7%的公眾明確表示不太清楚捐贈資金的流向。

「援建工程一半不合格」

汶川地震後,有消息傳出「援建工程一半不合格」,且已被證實並非謠言。面對這個可怕的事實,善良的民眾不禁要問,「幾百億的捐款究竟流向了哪裡?」「公眾應該有知情權吧?」「總不能用『轉入政府帳戶』來糊弄人吧!」

有網民發問,「事情非常簡單,給我們一張看得見摸得著、對得上號的明細表就可以了,這不是什麼國家機密吧?」「你們是不是都養了『美美』了?還有幾個『美美?』」「郭美美到底有多少個乾爹?」

雅安地震紅會被罵「滾」

2013年雅安地震,中國紅會微博發布賑災消息,向民眾呼籲捐款,數萬個「滾」字罵向紅會。隨後紅會的募捐倡議和工作消息等,無一例外被網友痛罵。

這次事件後,紅會的負面消息不斷被翻出。如中紅會向台灣紅十字會收取「500萬元買路錢」;工作人員佩戴「浪琴表」;台基金收到的善款要「上繳」紅十字會;紅會人員買1萬元葯開5萬元發票……民眾質問紅會「能自證清白嗎?」

九寨溝地震後 網友給出不捐款的理由

九寨溝地震,傷亡慘重,每一個人都應該表示哀悼,因為那是活生生的人命,許多的家庭從此變得不完整。因此每一個人都要伸出援手,「幫人就是幫自己」。


網友給出不贊成捐款的理由。(網絡截圖)

但是網友們怕了,民眾怕了,發自內心的怕自己的善款被貪官拿走,被那些黑心的人拿走養「美美」,擔心被貪官中飽私囊,因此拒絕捐款。

有網友給出了不讚成的理由。網友認為,第一,大陸沒有言論自由,想封鎖消息就封鎖。「天網」網站創辦人黃琦曾在汶川大地震後,在網路上揭露豆腐渣工程,結果遭到逮捕,並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3年有期徒刑;另一名遭到判刑的是四川作家譚作人,曾在2009年發起民間對汶川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之後發布《四川大地震死難學生調查報告》,繼而被拘捕。

還有學者列出不捐款的各種理由,綜而述之,同樣是擔心中共政府的那些貪官,擔心給災民捐款的錢到了政府貪官的兜裡,因為大陸所有的重要機構都被中共牢牢控制,捐款給哪個單位,連報表都看不到,擔心出來「美美2、美美3……」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