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制裁朝鮮 中俄為何都幫川普投贊成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近日,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加強對朝制裁的決議得以順利通過,外界對這項內容更加嚴厲的新的制裁決議,竟然得到了俄羅斯和北京當局的支持而多少有些意外。日前,有日本媒體發文討論了中、俄代表這次為何都願意投下贊成票的原因。

日經中文網日前發文分析稱,美國總統川普透露出對朝鮮行使武力的強烈意向,促使一直對加強制裁朝鮮持謹慎態度的俄羅斯和中國改變了想法。

文章分析:如果朝鮮繼續「失控」,美國在靠近本國的東北亞地區的軍事存在感就會升高,而這是俄羅斯所擔心的一件事。

此外,俄羅斯也越來越擔心美國以朝鮮核導問題為契機,加速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從而讓俄羅斯本身也處於可能被薩德監控的境地中。

因此,為了敦促朝鮮圍繞核問題與相關國家展開對話,俄羅斯認為有必要向朝鮮施加一定的壓力。同時,對朝鮮實施制裁也不會對俄羅斯的經濟造成太大打擊。

事實上,朝鮮第二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川普政府的確一度顯示出行使武力的強烈意向。川普警告「如果洲際彈道導彈繼續以美國為攻擊目標,將引發美朝戰爭」後,美國國務院又於8月2日呼籲朝鮮境內的美國居民在8月份內離開朝鮮。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支持了安理會8月5日做出的對朝制裁新決議。不過,中方並未支持被視為解決問題決定性措施的限制對朝石油供給。

對此,日經中文網的文章認為,北京的目的是在向違反中方意向持續發起挑釁的朝鮮施加壓力的同時,向美國特朗普政府顯示出一定的合作姿態。這是因為,今年秋季的黨代會即將到來,北京當局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政治大環境,而眼下中美關係摩擦突出,根源就在於朝鮮的核導開發。

此外,美國主動降低了與朝鮮對話的門檻,這也是促使俄羅斯和中國最終決定支持新制裁的原因之一。

8月7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對外表明,美國與朝鮮之間展開對話的首要條件就是朝鮮「停止發射導彈」。

這一天,蒂勒森還釋放了一個明確的信息:美國意在重新建立包括中國在內的朝鮮包圍網。

「不著急實現朝鮮半島的重新統一」、「不要求體制轉換」 ,蒂勒森說:「如果條件具備,我們還可以探討讓他們(指金正恩當局)安心、經濟繁榮的朝鮮的未來」。

日媒認為,這是美國方面降低與朝對話門檻的一個姿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