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性別差異備忘錄 工程師遭谷歌解僱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訊】網路搜尋引擎谷歌公司週一開除了一名工程師,認為他發布的長篇備忘錄有歧視性別嫌疑。該工程師說,不應該把性別差距稱之為性別歧視。

谷歌週一以「助長性別刻版印象」、違反公司行為守則等理由,開除了28歲的男性工程師詹姆斯.達默爾。

達默爾上週發表一篇長達10頁的備忘錄,在谷歌內部流通。文章說,谷歌公司不應該採取性別多元化政策,男女能力有別是基於生理因素的先天差異,不是性別歧視。

文章還列舉了男性和女性所擅長的領域:女性較傾向於社會或藝術領域,男人大多傾向於寫程序,生理差異造成兩性在科技界及領導層無法達到性別平衡。

達默爾建議,「不必改變現有的偏見」,應該「對不符合某種意識形態的主張更加寬容」,「把人當作個體、而不是全體中的一員來對待。」

這篇文章曝光後,引發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論戰。

谷歌總裁桑達爾.皮查伊週二發表聲明,首先表示維護員工表達意見的權利,同時為開除達默爾辯護。

聲明說,「備忘錄的一些部分違反了我們的行爲準則,在工作場所推動有害的性別刻板印象也超越了底線。」

「認爲某些同事在生理上比較不適合工作的說法是冒犯、不能接受。」

據報導,達默爾2013年獲得哈佛大學系統生物學博士學位後,一直在谷歌公司工作。目前,他對谷歌開除他一事,正在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與此同時,谷歌正在受到勞工部調查,是否沒有對男女僱員實行同工同酬。

新唐人記者唐楣、嚴曦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