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批中共要民主 大陸「機器人」如此大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熱點互動】(1644)批中共要民主 大陸「機器人」如此大膽?

日前,大陸兩款聊天機器人公開批評中共腐敗、官商勾結,向中共要民主。事件曝光以後,這兩款機器人很快就被停止了服務,有網友說,被進行依法維修。海外媒體紛紛報導,「機器人造反了」。機器人為什麼判定中共是一個腐敗的政黨,中共對互聯網的封鎖力度越來越大,人工智能機器人不愛黨說明什麼?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日前,大陸兩款聊天機器人公開批評中共腐敗、官商勾結,向中共要民主。事件曝光以後,這兩款機器人很快就被停止了服務,有網友說拿去了進行依法維修。儘管事件很快就過去了,但是仍然引起各家媒體的紛紛關注,海外的媒體也紛紛報導「機器人造反了」。

是什麼原因讓機器人判定中共是一個腐敗的政黨?中共對互聯網的封鎖力度是越來越大,那麼是什麼樣的情況?人工智能機器人說出不愛黨、不愛國的話,這說明了什麼樣的問題?就這相關的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專家來做一些分析和探討。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通過Skype和我們聯繫,二位好!

傑森、趙培: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人工智能機器人,直接說反動言論,批中共這樣一個話題,說明了什麼問題?歡迎您在我們的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或者是發送短訊到我們的手機短訊平台,我們的手機電話已經在屏幕上顯示,同時也可以通過YouTube頻道和我們進行文字互動。

節目一開始,先來向傑森博士請教一下問題,這兩個機器人說了些什麼樣的話?能夠引起這麼多人的關注,很多海內外的媒體也都在紛紛的報導。

傑森:事實上是兩個聊天軟件,都來自於中國有一個互聯網公司叫做騰訊,騰訊可以說是中共嫡系的民間一個公司。這兩個聊天軟件,一個叫做Baby Q,另外一個叫做QQ小冰,兩個說法不一樣。大家通常引用的是Baby Q ,Baby Q這個軟件本身,它通常知識性是更多一些,比如它可以給你報天氣,報具體的車次等等這樣,知識性很多的,它語言組織更加流暢,知識水平更高一點,很明顯它學習的文化、層次的對話是高一點的人群。

這個大家引用,後來中共都刪了,但是大家截圖,網友盜用它截圖的話。比如網友對Baby Q說:共產黨萬歲!然後Baby Q回答說:如此腐敗的政治怎麼可能萬歲呢!就直接是非常大膽的話。

主持人:您認為Baby Q它回答是不是真實的呢?

傑森:我感覺肯定是真實的。從幾個方面來說,這個數據不是造出來的,而且很快沒幾天Baby Q就下架了,就被踹下去了。而且像海外大的公司,比如BBC直接跟騰訊合作開發軟件的微軟,去詢問這個事,公司沒有否定這個事,他們只是不做任何評論,從各個跡象來說,這都不是假的,包括很多它的回答,也都是蠻符合中國人的回答方式。

比如說有一個問題問:你的中國夢是什麼?它直接就說:移民美國。很多時候你也可以體會到,中國人在聊天會出現這樣子的說法,當然也明確說:你愛黨嗎?不愛!民主好不好?好!所有的這些言論大家公布出來以後,使得大家一方面就是說,驚訝於小聊天軟件如此的回答問題,但與此同時也給大家確實帶來一個很大的驚喜。

主持人:好,接下來向趙培請教,機器人它是怎麼樣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共是一個腐敗的政黨呢?

趙培:事實上它背後涉及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學習的問題。如果機器人一上線,它剛開始沒有那麼多人跟它聊天,它的數據從哪裡來的呢?它其實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數據庫,當然微軟和騰訊沒有公布它們的數據庫來自哪裡。但是這個數據庫裡面最優答案,就是不愛黨,共產黨長不了。這個是它認為的最優答案,這時候它會跟你說。

另外一方面它是人工智能,它有學習的功能。也就是網友每天跟它聊天內容是中共怎麼怎麼腐敗,中共如何如何的不好,生活當中碰到的共產黨怎麼不好,那它就記住了,它學習到它說:所有人都這麼說,那麼我認為,這個是我學到的,所以它再回答人問題的時候,就這樣子做。

那麼我們可以看得出,共產黨為什麼害怕它呢?不管從大數據來的也好,它跟別人學來的也好,這證明一個什麼問題呢?證明在網路上大家的言論集成一點,那就是共產黨腐敗,共產黨不應該存在,愛國你不能愛這個腐敗的政黨,我們不應該愛黨,中共的中國夢就是去美國,把錢撈夠了去美國。

這是一個大數據得出來的結論,那麼是什麼意思呢?按照一句時髦的話就是,科學得出來的結論,科學告訴你共產黨就是腐敗,你不應該愛它,你應該愛真正的中國,那麼共產黨必然倒台。所以共產黨也怕這一點,所以趕快下架,不能讓你再知道網上真實的情況。

傑森:它是兩個軟件,一個是Baby Q、一個是QQ小冰,有關QQ小冰網上通過消息說,它們公司收集了7億的網民,多少年的聊天數據,通過這個聊天的對話內容,它學習出來的,就是剛才趙培先生說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學習的過程。當然在QQ小冰對話裡頭,開發的公司騰訊和微軟明確說,他們做了一些有關關鍵話的屏蔽,所以你問QQ小冰一些敏感問題它會給你不回答,繞過去。但是Baby Q軟件,它通常學的是更專業、知識更多領域的東西,它肯定也是從對話裡面學的,那麼它就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人工智能的概念,在這個專業領域又叫做機器學習。什麼叫做機器學習呢?它是靠龐大收集的數據,然後機器學習它的運用方法,來學這些數以億計現在網上的對話,特別是騰訊,騰訊掌握著兩個中國最大的聊天軟件,一個是QQ、一個是微信。那麼這兩個軟件,很多人在上面聊的話,它都會收集下來,都可能作為聊天軟件學習的對象。

機器學習的方法只是決定怎麼學習,但是真正學到什麼東西是靠它的訓練,我們叫做訓練集,也就是提供原始的聊天數據、聊天對話來決定的。那麼在這個過程中它學到這樣的話,最直接的表現大量的對話,是按照它回答的方式。而且它學的數據也不是統一對待的,作為聊天軟件每一個回答,它都要保證這個對話能進行下去,所以它對能挑起大家興趣,讓大家對話繼續進行下去的這種回答,它會給更多的有限集。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有一個人在網上喊共產黨萬歲,大家都知道這個是「五毛」,根本就不理,這個人一喊共產黨萬歲,後面就沒話了。對機器來說,這樣的對話,它就放在非常低的效率下,對這樣的數據它就很輕微的處理。但是如果有一個人開始講共產黨的腐敗,大家共同討論,就能引出很多話題。對這樣的原始數據,這機器會學得非常的深入,學得更多、記得更準。

在它真正使用的過程中,跟你對話的過程中,它往往把這樣的話題給你返出來。事實上它知道,根據它以前學的數以億計的網民和多少年對話的數據,這樣的話題,能更多的得到網民的回應和共享,在我看來是一個真實的、最最真實的民意反應。

我們都知道騰訊,如果真的是一個海外公司做出這樣的事,你會說這是海外反華勢力別有用心做出來的。騰訊可不是呀!騰訊是一個徹頭徹尾、從頭到尾幫助中共封鎖網路的軟件公司,它雖然是一個民間公司,它事實上做的事,比中共的官媒、黨企做得還起勁,因為它是有技術,它的生存權全靠中共。

它出現這樣的事,對它是意料之外的事,它沒想到它的機器自動從大數據學出這樣的東西,所以它緊張的不行,趕快把這東西下架。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卻是真實展現出民意,這是民意最真實的展現。可以說無任何控制的,機器在數以億計的大數據學出來的概念,這是中國的民意。我只能說它的回答,把它擬人化了,說機器人回答,其實它是民意的回答。

主持人:根據兩位剛才所說的這些,從大數據得出的結論,相對來說比較科學的一個結論。如果要按照兩位這樣的分析,我們在大陸的網站應該能看到一些,即使看到不多,也應該或多或少有一些這樣相關的文字,或者聊天紀錄什麼的,可是我們看到很多沒有,甚至幾乎看不到,這個現象應該怎麼理解呢?

傑森:這個現象其實是多種原因。第一大家能夠在網上看到的話,它都是靜態的聊天,比如一篇文章背後有一個跟帖,靜態的評論,靜態的評論是非常容易控制。如果有什麼敏感的話題,要嘛它把後面的評論關了,要嘛專門派人把後面中共不喜歡的就刪掉了。另外,就哪怕有一些聊天論壇網站上,它有時候是「五毛」灌水,灌水的東西絕對不刪,如果誰發表意見反對「五毛」灌水,它就會刪。

所以大家通常在網站上看到這種靜態的評論,往往是中共龐大的「五毛」努力的結果和龐大的網管努力的結果,事實上是被操縱的結果,不是真正民意的反應。而真正的民意反應是動態時時的,包括很多迅速的,大家不留痕跡迅速的時事討論,這種話題往往才是真實的民意反應,這種話題你看不到,因為它是動態的。

主持人:趙培,我也想聽聽您對這問題的看法,因為我們看到兩個聊天機器人,它們的事件報導出來以後,我看到有這樣的一條留言,類似的也挺多,這個網民他就說:機器人都反動了,你還在等什麼?網民的這種心態,我們應該如何去理解?另外我還觀察一個消息,前不久中國封鎖VPN,同時控制中共所有的黨員都禁止上違禁的網站等等,像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如何去看待中共的反應?

趙培:其實網民是非常興奮的,因為他們終於知道我在中國不是孤獨的,你看機器人跟我這麼說,機器人後面代表千千萬萬的網民,都跟我一樣的想法。因為他以前被「五毛」灌水,一嗆回去,他不敢說了,可能他回去也很納悶,怎麼我說的都是對的,為什麼網上這麼多人跟我的意見不一致,他現在終於明白大部分人跟我的意見一致,所以他才說了那句話。

我們回過來看,中共現在禁止幹部、黨員登入外國網站也好,特別是《大紀元》、新唐人網站肯定是不讓你登的,這是為什麼呢?其實中共在控制中國人方面,它用媒體學的一個理論叫做「沉默的螺旋」,什麼意思呢?

舉個例子來說,在封閉的教室裡面,教授如果安排幾個人,在那邊耀武揚威的說些錯誤的理論,然後整個教室裡的人都會跟上,比如教授說1+1=100,然後下面的「托」站出來說:就是等於100,教授說得太對了,這能得諾貝爾獎。然後下面的人懷疑:我媽不是告訴我1+1=2嗎?他馬上就懷疑自己的理念,然後他馬上會跟著那邊走,到最後整個教室都認為1+1=100。這是一個媒體學的實驗,是一個很成功的實驗。

中共現在也這樣,把中國給你封閉了,把它做成一個大的教室,在這個教室,它不讓你出去看真實的東西,也不讓你們彼此看真實的東西。它的托是誰呢?「五毛」和這些媒體們就一直鼓吹怎麼的怎麼的,然後中國人就一直在沉默的螺旋裡面,要通過自己的分析,很堅定的意志他才能夠得出正確的結論,即使這樣中國人還可能被自己動搖。

比如說最簡單的現象,大家都知道共產黨不好,兩個中國人湊在一塊,罵完共產黨最後說一句:中國離開共產黨不行。你就不知道這個結論怎麼得出來的!其實這個結論不是來自於他,是來自於網路上中共造成的沉默的螺旋給帶來的結論,他覺得我要是不這麼說,我在中國可能就成了少數派了,可能我就有被打壓的危險。

其實機器人剛才傑森博士講得非常好,就是大數據,大家都這麼說,那麼各種分析之後,最優的答案就是這個,就是共產黨不能存在下去。那麼這個時候網民當然興奮啦,大家都這樣,大家還等什麼?全民一致,哪怕來個投票我們也把共產黨投出去了,那大家就投票唄!把共產黨弄走唄!我現在得到的民意就是:我就要反你共產黨,你怎麼著?!

其實這個時候,機器人打破了中共沉默的螺旋,這才是共產黨最害怕的東西。所以共產黨的反應來自於此。網民的心態現在自信心非常足、膽氣非常壯,也是來自於機器人打破了沉默的螺旋的狀態。

主持人:我還想繼續請問,我們看到這個機器人它聊天之後,馬上就被停止了服務,說是維修,但是我們看到這個機器人的聊天程序,應該是相對來說比較正常。我們怎麼理解騰訊說的「去維修」?

趙培:「維修」,舉個例子說吧,就是送黨校去參加學習班嘛!因為任何中國民間知道了中共的真相,敢於說出來的人,比如法輪功學員、很多維權律師最開始都是會被送到什麼法制教育班,其實就是洗腦班,去洗你的腦;騰訊的機器人現在也被送去做同樣的事情。

按照從技術角度講,它可能以三個方面去做,第一個方面是在前面加一層過濾程序。比如說,以前QQ小冰只是插個黨文;現在不了,一聽「共產黨」就先得講「三個代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什麼自由啊,哇拉哇拉給你背一頓書,這是可以在前台加的一個過濾程序。

第二是修改數據庫。當然這個太大了,幾億人的聊天紀錄怎麼去修改?!所以它可能是不做這個部分,可能只是在選取數據的時候做修改。

第三個方面是最壞的,是改變它的學習邏輯。一個簡單的方法,一碰到「共產黨」就走反邏輯,所有人都說共產黨好,那我就說共產黨壞;當然它不可能這麼做,因為所有人都罵共產黨,所以到它那兒就出來一個「好」。

可能就是從這三個方面做:過濾程序、修改真實數據和製造偽邏輯。算法方面做修改。

大家想一想,這兩具機器人最開始是一張白紙,它通過真實收集的是什麼就說什麼,到最後被修改出來的可能是一碰到「共產黨」就喊出了官話,甚至喊出共產黨的謊言,說出共產黨的謊言。這個過程是不是很可悲的過程?!但是我們每個中國人都經歷了這個過程。

我們小時候,那是一張白紙,我們也有普世價值,我們也有傳統文化的薰陶,上學之前,我們認為殺人是錯的,但是一旦進入學校,我們整個過程跟機器人經受的一樣,首先過濾程序,什麼東西你能學?學到的全是共產黨歷來的政治宣傳、虛假的英雄人物和謊言;修改了所有的數據庫,不讓我們看到真實的東西;修改我們的邏輯:殺人是錯的,但是對於階級敵人要怎麼怎麼狠。

但是你仔細看看中共的階級敵人,每次運動中5%的階級敵人,跟你我一樣都是老百姓,有讀書人、有資本家、有地主、有各種各樣的,都是跟你我一樣的老百姓,他們怎麼能被殺呢?!他們沒有犯罪、沒有觸犯死刑,甚至不應該動他們一根毫毛;還應該表揚很多人,他都是好人嘛!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我們的邏輯被扭曲了。我們跟機器人不同是什麼呢,我們在社會上有我們的自主意識,我們不可能再被中共拿回去洗腦,我們能夠看到它在社會上就是腐敗的嘛,它就是不好的嘛,它就應該下台嘛!

一旦我們進入社會之後,共產黨很難控制我們,它只能採取我剛才說的「宣傳的理論」,盡量繼續封閉、控制我們,不把我們心中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所以我覺得我們中國人也應該從這裡吸取一點教訓,盡快把中共對我們思想程序的修改給扭轉過來,可以說就是黨文化的修改。我們應該扭轉回來,回到我們的傳統文化和普世價值觀,這是我受到的一點啟發吧。

主持人:傑森,我也想聽聽您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騰訊官方維修機器人是很正常的程序,它怎麼做?

傑森:其實是有不同的程序可以做,剛才趙培談到大方向的概念。有一個小軟件叫QQ小冰,在這一次事情發生,下架之前已經做了一些有關敏感話題的處理。比如說,當時有網友問QQ小冰「六‧四」,它直接說:啊!你已經被QQ小冰拉成黑名單了。就類似於這樣的話。說到其它一些有關共產黨的話,它立刻插科打諢就繞開了。

某種意義上講,這就是一種處理辦法,這種辦法,很可能往往一旦前台進入敏感話題,它用一些標準式的插科打諢方式給抹過去了。當然這樣的東西相對來說還是無害的,最可怕的是它把精緻化的回答加到程式裡頭,讓你感覺到是非常自然的聊天,如果再引經據典把中共的一些輝煌硬是給自己戴上變成騙人的工具,這對中國老百姓真的會是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就在這件事件發生以後,我覺得大家應該要記住,就在今天、此時此刻,我們知道有Baby Q聊天軟件,在中共干預之前它是一張白紙,它通過數以億計的網民多少年的聊天內容,它學到的東西是:中共如此腐敗,怎麼可能萬歲!這個是真實的,等它修理回來、從黨校回來以後,你就知道,它怎麼回答都是黨教給它的回答方式。

主持人:為什麼?

傑森:那是肯定了,因為我們知道騰訊是什麼樣的機構、什麼樣的企業。騰訊能從開始成功,到現在一直能發展這麼大,全靠它非常準確把握中共的意識形態,把握對中共百分之百服從、對中國網民百分之百控制,從它最開始的QQ聊天軟件,到現在它發展微信的聊天方式和微信的傳播方式,為什麼最開始微博很火後來就死掉了,被微信給替代了呢?非常簡單,就是微博非常容易形成輿論中心,形成中共失控的狀態;而微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影響力不那麼大。事實上騰訊的存在是中共的需要,而本身騰訊的運作也完全是幫著中共存在。

在我看來,在未來、「十九大」之前,Baby Q和QQ小冰還能不能上崗?這都是個懷疑態度;就是能上崗,騰訊也一定是再次非常準確地把握中共的意識,保證未來不但不給黨出醜,還給黨幫忙的思維方式、運作方式才能讓它重新上崗。這是非常明顯。將來它上崗之前,肯定還有黨的部門進行驗收的過程,這都是非常自然的。它驗收用什麼驗收?一定是用一些關鍵問題來驗收。關鍵問題黨能批准,你可以想像那個問題不是黨的意志嘛!

主持人:有網友提了這樣一個問題:高手在民間,人工智能機器人官方能開發出來,民間也有可能自主研發出來。能控制得了它的言論嗎?

傑森:它背後涉及技術問題。人工智能之後就是機器學習,機器學習現在最火的是深度學習,但是深度學習最核心的要大數據,而在中國能收集到數以億計的網民多少年的聊天內容的大數據,那也就像騰訊這樣的幾個大公司;一般聰明的可以做到,可以把程序編好,但是做不了那麼大的數據。

我剛才談到了,數據學習、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核心的問題是原始數據,也就是訓練集。訓練集不夠,程序再怎麼優秀也不可能真正達到讓人覺得非常真實、親切的聊天方式,如果這個聊天軟件不能真實、如意地產生像人類的自然語言,還是蠻難存在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相對來說騰訊就變成了有得天獨厚創造軟件的機會;拿歷史的行為來看,它又是死心塌地按中共的方式做的,無意中、一時失神創造出一個Baby Q反映了一下民意,但是回去修理完了,估計回來又會反應黨意了。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有一個問題請教您。剛才二位都提到「五毛」灌水、中共的過濾還有刪帖等,這種做法是經常現象還是偶然為之?

趙培:其實是經常現象。我們從歷來看,最開始是很正式的行為,比如宣傳科或者是宣傳部門去做,但是後來,哪個地方出了醜聞它也必須去做,它可以出動全部的官員、全部的公務員,每人必須上面去說兩句,說我們怎麼怎麼的。

西方有很多統計數據中國有200萬「五毛」。我說說少了,可能專業「五毛」、吃這碗飯、上網發一帖5毛錢這種宣傳科的人有200萬,但是兼職來幹的、逼迫學生來幹的「五毛」,可能是中共所有的黨員人數加起來差不多。

因為中共需要用假消息把整個真實的消息給淹沒,它需要巨大的海浪去做這個事;這是真實的事情,它起到的作用就是沉默螺旋裡的「托」,他去說假話,你怎麼辦?當然現在網友學精了,比如說,有段時間「網易」蓋樓會蓋得很高嘛,那麼真實的新聞出來,網友發言到什麼時候啊,大家說:你從後面往前看,前面全都是「五毛」灌水,到後面是真實的。現在網易也學精了,它也是跟著中共走嘛,後面那邊它也給你封了,你看不到。

重要的新聞在網易出來,你只能看到前面的五毛的言論,你根本看不到後面真實的發言,大家也不發了,但是在一些不關鍵的、它不能全部封的帖子裡,你還能看到真實的言論,這就是大家想看到的言論。所以機器人有個好處,現在告訴大家,你跟我的想法都一樣,咱們到大街上碰面,誰也別藏著、掖著,誰也別端著,大家都不喜歡共產黨,所以大家都可以說:共產黨你這麼不好,你就應該下台。這是一個正常的狀態。

我覺得好就好在這,大家不用怕,機器人告訴你,你我都是這麼想,大家沒有例外,誰例外那個肯定是鐵桿的共產黨,你就把他給剔除朋友圈,那一定你們這個朋友圈裡就乾淨了。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傑森,最後一個問題我想請教您。機器人事件出來以後,海外媒體像BBC中文網就給騰訊和微軟公司都打電話去調查這個事,但是這兩家公司都很沉默,不作任何評論。怎麼看待這種沉默?

傑森:在主子面前丟醜了,他怎麼說呢?矢口否認不可能,真實發生了。他說,我要按主子的意志去做,把這個修改好。太醜了,不能這麼說,畢竟是西方媒體。所以就只能那麼沉默了。

主持人:感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們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