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解析川普移民改革 關注四大變化

【新唐人2017年08月05日訊】總統川普(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呼籲以擇優移民取代此前基於家庭關係的移民制度。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綜合川普當局目前披露的移民政策進行分析,認為有四大變化值得關注,來看報導。

8月2號,總統川普在白宮宣布以技能為基礎的重大移民改革法案。對此變化,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認為,川普的目的在於提振美國的經濟,而對於以往以親屬移民為主的移民系統將發生4個方面的變化。

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就是目前他的提議裡頭,親屬移民僅僅提供給直系親屬。在英文裡面叫作immediate relavtive。指的是美國21歲或以上的公民可以替父母申請,還有父母可以替21歲以下的孩子申請。還有一個是美國公民的配偶(可以申請)。這個之外的兄弟姐妹啊,綠卡(持有者)的配偶和孩子這些都會受到限制。」(注:根據RAISE法案,美國公民申請父母時,開放申請的是可續簽的臨時簽證,並非永久移民。)

張夢秋認為對華人來說,影響最大的將是H1-B非移民工作簽證政策的變化。

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川普新的提案裡面會取消抽籤的作法,但是沒有具體的操作方式,只是說把這8萬5000個名額分配給碩士以上學歷的人,或者他的工資會很高。一個人工資高,是因為他具備很強的工作能力。」「H1-B中還有個H4,就是H1-B的家屬,理科這一類的H1-B的配偶到了美國之後可以拿到工卡,這一條會被取消。」

此外,對於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的驅逐程序將有所加快。

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原來的政治庇護就是說進入美國之後,一年內移民局都會接受這個申請。超過半年就算逾期居留。現在凡是逾期居留的任何申請移民局都不再接受。意味著凡是要做政治庇護的人,他們雖然法律表面上看(申請期)是一年,實際上是半年。」

綠卡抽籤是美國移民簽證的項目之一,美國每年也會接受一定數量的國際難民。這兩項綠卡政策將會被削減或取消。

硅谷資深移民律師張夢秋:「原先美國不是每年有一定名額分配給難民進入美國嘛,現在接受難民的人數要減少。」「美國不是綠卡抽籤嘛,是分配個世界各個國家的,現在的抽籤會把它取締。」

張夢秋提醒沒有公民身分的華人移民,要遵守美國法律,以免留下犯罪紀錄或交通違規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此外,H1-B雇主也要向員工真實發放薪資,避免遭到調查。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