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逾萬人街頭抗議光伏項目 上千防暴警察圍攻抓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日前,廣東湛江市逾萬人街頭抗議,要求停止修建光伏項目,遭到上千防暴警察的圍攻,數十人被抓走、打傷。

8月2日,湛江市遂溪縣江洪鎮逾萬村民,手持彩旗遊行到鎮政府抗議。自今年6月起,該鎮反對光伏項目的大大小小遊行超過10次,但當地政府均不僅不回應,還多次使用武力鎮壓,激起了更大的民憤,目前參與抗議的範圍已經擴大至整個鎮。

當地村民祝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象他這樣在外地打工的年輕人都回來參與抗議了。「大概去了一萬多兩萬人,因為建成的話附近的村莊輻射都很大,鄰近的那幾條村的人都去抗議了,連社會上的人都去抗議了。一般做光伏的,附近不適合建房子,就像一個手機信號台附近,住起來輻射特別大。」

祝先生表示,抗議村民只是合法維權,卻遭到警方猛烈的圍攻。

另有網絡消息指,在抗議過程中有30餘人被警方抓至縣公安局,有近20人受傷住院。

祝先生對此表示:「反正昨天晚上打人,具體多少人被抓不知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致電湛江市政府,湛江市政府接線人員:「我們湛江市的,我們不是遂溪縣的,所以對遂溪縣的事情我們不是很清楚。」

記者又致電遂溪縣政府,接線人員表示知道光伏的項目,稱有部分人不同意修建。

據報導,協鑫光伏項目用地700多畝,其中基本農田130多畝、蝦塘500多畝、林地70多畝。當地政府在未經批准、未辦理用地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將130多畝農田私自變更用途。

祝先生指,當地政府官員偽造虛假資料低價賣地給開發商,直到今年開工後村民才知曉,其後多次找當地政府投訴,均無果,村民無奈才群起抗議。

據瞭解,協鑫光伏項目現已停工,但官方還沒有明確說明是暫時停工還是徹底取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