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親抓內鬼 巡視組前高官被審查 傳簽字時癱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中紀委網站8月2日發布消息稱,日前,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立案審查。張是中共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之一,也是首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港媒披露,王岐山親自宣布對張化為留置審查,張簽字後癱倒。

8月2日,中紀委網站通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紀委對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

經查,張化為嚴重違規,長期利用巡視權違規干預插手被巡視單位相關工作,對抗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收受他人出資購買的汽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通報稱,張化為身為高級領導,長期從事中共紀律檢查工作,理想信念喪失,宗旨意識淡漠,知紀破紀、執紀違紀,並涉嫌違法犯罪,且在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央批准,張化為被開除中共黨籍,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繳所涉款物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張化為是目前中共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之一,也是首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曾歷任中紀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組織部第一企業金融巡視組副組長、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共十八大後,張化為繼續當反腐要角。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2015年介紹,張化為參與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歷次中央巡視,並在2014年第二輪、第三輪巡視中擔任組長。

2013年8月,張化為任第十巡視組副組長,進駐中國人民大學,隨後又帶隊巡視湖南、遼寧。在2014年第二輪巡視中,張化為升任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對中共國家體育總局、華電集團、國電集團、大唐集團等單位開展巡視工作。

中紀委查處多個重量級「內鬼

陸媒指,張化為參與巡視的地區和單位中,曾有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和中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等官員落馬,「對他的查處,警示意義非同一般」。

2017年年初,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用就三招重新佈局紀委系統:省級紀委書記和中紀委常委大規模換人、12個紀檢監察室換將、清理門戶消除「內鬼」。

1月份,中紀委又推出反腐專題片《打鐵還須自身硬》,曝光紀檢系統「跑風漏氣、以案謀私」的亂象。包括已經落馬的中紀委法規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處長袁衛華及中紀委監察室原主任魏健等都有出鏡。

王岐山表明,必須堅決清理門戶,嚴懲「害群之馬」,紀委決不允許有「內鬼」藏匿。習近平也在多次會議上要求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

王岐山抓內鬼張化為簽字即癱倒

媒港披露張化為落馬內幕稱,4月16日,是張化為政治生命及尋歡作樂劃上句號的一天。當天下午,中紀委召開「中央巡視工作總結會議」,特派人用專車帶張化為到場,與會者有170多名局級、部級紀律高官,張化為一進會議室便全身發抖用紙巾抹汗。

在會議專題開始前,王岐山做開場白,說「今天有一項人士審查的批復要宣布,宣布這樣的類似事件,我個人心情是很沉重的,作為中紀委書記,我是負有一定的政治責任的,敗類出現在中央紀委內部,而且能存在這麼長時間,值得深思反省」。

王岐山又說,已給予了張化為時間、條件,讓他能爭取主動向有關部門交代個人涉嫌違紀、瀆職犯罪的情況,但是張化為繼續在演戲、搞串聯、攻守同盟、湮滅罪證等活動。

王岐山問張化為有什麼話要說?張結結巴巴、語無倫次的說:「我交代,我有罪,我一定會徹底交代,爭取立功折罪……」當宣布其留置審查之後,張化為簽名之後就癱倒了。

4月17日,中紀委網站宣布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張化為的落馬或與金融領域反腐有關。

張化為的身份不但是紀檢官員,他還有過巡視央企及金融機構的經驗,由於張化為緊跟著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前中共黨委書記李昌軍、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等人之後落馬。

有港媒援引評論認為,接連有金融系統官員落馬,張化為的被查代表著當局對金融領域「已經開始行動了」,不過,「這只是地震前的徵兆,真正的地震還在後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