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人閱兵」 港媒:習近平力爭19大話語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港媒分析,今年中共「建軍節」,習近平一人閱兵,重提「黨指揮槍」和軍隊「核心意識」,是十九大前有意凸顯其個人權威;更強勢的「核心」,意味着在十九大上有更大的話語權。

北京時間8月1日上午10時,中共「建軍90週年大會」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長逾30分鐘的講話。

在講話中,習近平重申「黨指揮槍」,而絕不容許「槍指揮黨」,還提出軍隊要有「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習近平稱,要把軍隊建設成能打勝仗的「精兵勁旅」,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習表示「絕不搞侵略擴張」,但也絕不允許「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當日,香港《經濟日報》文章指,習近平於中共十九大前重申「黨指揮槍」,並提出軍隊要有「核心意識」,內裡蘊藏重要政治訊號。

文章指,習近平選擇在中共建軍90週年講話中提出「核心意識」,明顯是要提升自己在軍中的權威和聲望。

文章表示,7月30日內蒙朱日和基地的沙場閱兵,不僅沿用香港閱兵「主席好」的口號,更打破以往慣例,由習近平一人參與,沒有其他政治局常委出現。這場「一人閱兵」,充份顯露出習的個人權威、凸出軍權已牢牢在握。

文章分析,習此時刻意展示軍中「習核心」地位,與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有關;一個更強勢的「核心」,將在人事佈局、治國策略的制定上有更大話語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