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投票未過半數 共和黨健保改革受重挫

【新唐人2017年07月30日訊】新聞週刊(587)上一週,共和黨人在參議院展開了新一輪的努力,希望廢除奧巴馬健保。不過,三度投票三度失敗,共和黨健保改革的道路上再次遭受挫折。對此,總統川普(特朗普)又是什麽反應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副總統彭斯:「奧巴馬健保已經失敗,必須要把它廢除。讓我明確地說,現在就是做這件事的時候。儘管國會兩院每一個民主黨議員都投了反對票,週二我在這裏很樂意向各位報告,我本人投下打破平局的贊成票,參議院將開啓對廢除並取代奧巴馬健保法案的辯論。」

週二,美國參議院以51對50票,通過初步表決,讓共和黨新健保法案正式進入辯論階段。副總統彭斯投下了決定性的一票。這一法案旨在全面廢除並取代奧巴馬健保,不過在辯論後的投票中,法案只獲得了43票贊成,57票反對,未能通過。

週三,美國參議院繼續針對另一項廢除奧巴馬健保的「藍圖計畫」舉行投票。該法案旨在廢除奧巴馬健保法中的重要部分,並給國會兩年時間來制定新的健保法。不過,計劃仍然只獲得45張贊成票,共和黨廢除奧巴馬健保的努力在24小時內第二次受挫。

很快,共和黨議員們又推出了一項新的「瘦身」健保法案。這一法案並未像之前的替代法案那樣提出預算削減,而是主要集中在廢除奧巴馬健保中「不買就罰款」的強制購買條令,這也是奧氏健保中最核心的內容之一。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我們在努力往前推進,用更好的健保法廢除和替換奧氏健保,這項(瘦身法案)是其中的一步。」

在週五凌晨舉行的投票中,三名共和黨議員加上全體民主黨議員,投下反對票,以51票對49票,一週內第三次否決了廢除奧巴馬健保的法案。

其中,罹患腦癌仍堅持到場投票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投下決定性的反對票,讓許多共和黨人感到意外。

麥凱恩事後發表聲明稱,新法案需要再修改,必須使其完善到有民主黨人支持後,才能成為一個有品質、負責任的健保法案。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是的,令人失望,令人大失所望。我很遺憾,我們這次的努力還不夠。」

對於投票結果,川普總統稍後發表推文說:「3名共和黨議員和48民主黨議員,辜負了美國人民。我一開始就說過,讓奧巴馬健保自爆,然後再來協商。看著吧!」

川普還連發推文,抨擊國會中可以被用來阻撓議政的規則應該被廢除。他也批評共和黨人不夠團結,結果讓民主黨人看了笑話。

廢除奧巴馬健保法案再次闖關失敗,專家認爲,將會對美國的健保市場產生一定影響。尤其是在前景不明的情況下,明年個人保費可能會大幅度上升。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健保政策主任Katherine Hayes:「我想保險公司非常期待國會能很快做出一些短期補救方案,長期則要找出兩黨妥協的方案。」

美國的健保改革推進艱難,專家認為,主要問題在於國會兩黨從根本上就對政府與私營企業的角色有不同看法。

美國兩黨政策中心健保政策主任Katherine Hayes:「總體而言,絕大多數共和黨希望儘量減少政府管制,而這在健保領域並不太容易;而民主黨方面,經常看到他們過度依賴政府和稅收,至少共和黨這麼看。我們必須尋求公私合作的中間道路,來解決這一問題。」

儘管遭遇挫敗,川普強調,將來一定會廢除奧氏健保。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本該通過投票的,但你不能指望什麼都成功。他們已經為此努力七年了,你們能相信嗎?(都是因為)華府舊勢力,但我們會做成的。」

也有分析認爲,即使「瘦身」健保法案獲得通過,奧巴馬健保中的大部分內容仍然得以保留,因此也很難説是共和黨的勝利。美國健保市場的營收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6,對民生影響十分重大。目前的僵局最終何時才能打破,很可能將取決於未來來自市場和民心的反饋。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