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憲政統一?港媒:習近平擬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港媒28日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不過,大陸學者認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兩岸的統一唯一可行的路徑只有憲政民主。

7月28日,香港「超訊」創辦人紀碩鳴發表評論文章稱,習近平有意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文章還引述接近北京涉台系統的知情人士說法稱,「可以肯定地說,在習近平任內北京要解決台灣問題!」

文章指,去年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接棒執政,北京指她沒有完成答卷,今年一周年紀念,北京已經不再想看「答卷」,「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事日程」。

去年5月20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將維持兩岸溝通,因蔡英文在演說中只提九二會談,沒有提九二共識,引發大陸當局的強烈不滿。

次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軍事文化講壇內部研討會上,中共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稱,非要解決台灣問題不可,其原因是國際仲裁對島嶼的認定,是看過去100年來由誰實際控制,而台灣已經有67年未由大陸控制。他聲稱,解決台灣問題所剩時間已經不多。

有大陸學者認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兩岸的統一唯一可行的路徑只有走向憲政民主。

2015年11月7日,大陸、台海兩岸的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舉行了會面,這是雙方最高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習近平講話中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子孫後代共享美好未來。

馬英九認為,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這正是「尚書」所說的「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

馬英九還提出五點主張: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對此,北京錦都藝術中心董事長榮劍表示,習馬會真正打開了台海兩岸和平協商的大門,未來的協商空間應可以充分想像。按大陸的說法,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那麼,以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制度安排來統一中國,必將是無法迴避的首要選項。

他強調說:「兩岸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了,憲政是統一中國唯一可行的路徑。」

新浪認證的創世中文網簽約作家也表示:「兩岸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了,憲政是統一中國唯一可行的路徑。」

有江西民眾提醒說:「要認清的一個事實是,共產黨寧願滅亡都不會放棄獨裁專制。所以人們必須要清除殘渣才能實現憲政統一。」

大陸美術學院的藝術博士聞松認為大陸如果不改變執政形態,兩岸只會漸行漸遠。

他分析說:經民主進程執政的民進黨,對大陸的情感上相對淡漠,更加會強調兩岸政權的執政理念、現代社會價值觀,以及屬地的民生福祉,對大陸這個遠房親戚情感淺顯,未來能聯繫兩岸的只有文化根性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