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日前,習近平在全國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上,為十九大定調,明確強調在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要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外界預測,習核心已確立,習家軍基本上位,十九大上習能否順應天意民心,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值得關注。

7月27日,陸媒報導,全國省部級主要官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十九大」的專題研討班,於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研討班發表講話,為中共十九大定調。

習近平強調承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習近平指,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域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中國未來的前途命運,事關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習表示,十九大上要明確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以甚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甚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甚麼樣的奮鬥目標。同時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習近平講話中,還將過去的5年,稱為「很不平凡的5年」,關鍵在於「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7月19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中也提到,過去5年,是中國歷史上不平凡的5年,是撥亂反正的五年,在習近平主導下出臺了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打破了眾多潛規則,削除了許多既得利益集團。

比如,一舉剿滅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這些刀把子、槍桿子的掌控者,防止了新時期軍閥的坐大;在政商勾結、寡頭橫行的問題上,收捕了肖建華、車峰、吳小暉、黃如論等中共特色金融巨鱷,並深挖背後的政治靠山,斬斷以政護商等利益鏈條。

評論稱,這些政績雖然可觀,但由於中國社會積弊太深,單單5年「理舊帳」還是不夠的,必須繼續堅持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和韌勁,也正因為此,十九大的政治路線仍以改革為主題。

外界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以及習核心的確立、習家軍的全面上位,在十九大,習或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

專家: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框架

對於習近平的改革意識,海內外不少中國問題專家也抱有期待。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Shambaugh)此前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前北大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亦表示,習近平目前做事的方向,就是走向民主制度的方向。只要高層沒有人威脅到他的地位,習近平敢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習近平執政之後,採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比如廢除勞教、提出「依法治國」、大力反腐打虎、改變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行軍改宣布裁軍30萬、提倡傳統文化,以及外交破局實現習馬會等,這都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習近平六中全會成為核心之後,大力清除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以及江集團對改革的破壞和干擾;同時不斷地改變著中共的內部系統和權力架構。

夏小強說,中國社會和政局正在發生的變化,在歷史上沒有先例,或許當用全新的視角觀察,才能看出其發展軌跡:隨著習近平當局漸進改革的持續,以及對江澤民集團的清除,中共的內部架構和運行體制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當中共的五臟六腑被掏空之後,成為空殼的黨組織只剩下一件外衣,這件外衣隨時都可能脫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