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不「忠」?傳督察組赴天津「強硬談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3日訊】繼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閃電下臺後,帶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孫政才,大家都在觀望。22日,陸媒稱,中共第一督查組組長潘功勝,日前赴天津市企業「強硬談話」。分析認為,隨著當局對天津的調查不斷深入,李鴻忠會否被查出問題,他究竟對習近平是否真「忠」,不久或有答案。

7月22日,大陸官媒報導,中共國務院第一督查組組長潘功勝,日前赴天津市約談企業,要求天津有關官員匯報完了以後,就讓他們先回去,把企業人員留下來。

潘功勝開場白說道:這裡沒有天津市官員,你們有什麼話就暢所欲言。

在這次「閉門暢談」中,有些企業負責人抓住機會向督查組反映情況。督查組成員記錄、詢問,就中央關於營商環境、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實情況和實際效果進行督查調研。

國務院第一督查組從7月17日進駐天津開始,督查組成員便白天在外實地調研督查,夜間翻閱查看各種報表,甚至臨時抽調人員進行分析梳理。

在第一督查組首次全體會議上,潘功勝提出,督查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離不開地方支持協助,但也要明確督查的目的,落實中央對督查工作要求,做到真督實,查出實效。

分析認為,隨著當局對天津的調查不斷深入,帶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會否被查出問題,他究竟對習近平是否真「忠」,不久或有答案。

中共十八大後,李鴻忠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李鴻忠去年接任天津書記令外界大感意外。

天津是江派「天津幫」的老巢,李鴻忠何以得以升任中共天津書記?外界認為習近平重用江派反水典型官員,將進一步瓦解江派勢力,也被認為是便於調查李鴻忠及其湖北官場的腐敗問題。

李鴻忠調任中共天津書記前後,傳出中紀委多次約談李鴻忠的消息。據稱,中紀委多次責成李鴻忠主動把在廣東深圳擔任領導期在經濟上、利用職權上的違紀情況、生活作風墮落問題交待、檢查,爭取從寬處理。

海外媒體報導,李鴻忠最大的硬傷是跟原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關係很密切。因為他們都出身於電子工業部。李鴻忠是黃麗滿的老部下了。黃麗滿與江澤民的醜聞在大陸廣為人知,而李鴻忠曾受到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

另外,李鴻忠的口碑極差,在湖北省主政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主政天津後,李鴻忠也曾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還有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

李鴻忠還因為在惠州、深圳、湖北任職期間,參與迫害法輪功,2015年8月被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特別追查。

因此有分析認為,李鴻忠雖然調任天津書記,但是否能平安著陸是未知數,而李的真實派系背景、及其升遷背後的高層博弈內幕,料將在「十九大」前後逐漸明朗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