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安顧問將訪華 北京放風拒絕談判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中印雙方都在邊境拉開積極備戰的架勢,局勢似乎一觸即發。在這個背景下,印度國安顧問將訪華參加金磚會議。印媒稱中印或藉機會晤,給局勢降溫。但中共官方智庫專家表示,北京不會同印度進行正式談判

7月27日至28日,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的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將訪華參加多邊金磚(BRICS)會議。

金磚國家,也稱金磚五國,包括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

《今日印度》7月13日報導稱,多瓦爾的訪問有可能成為給中印局勢降溫的一種方法。多瓦爾也是中印邊界談判的特別代表,現在還不確定他訪問中國時會在哪裡會晤中共的特別代表,討論目前的危機。

然而,印度《經濟時報》7月16日報導稱,中共官方智庫——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長胡仕勝表示,在印度將軍隊撤回之前,北京不會同新德里進行正式的對話。

他還說,局勢變得非常地可怕,因為雙方都不能讓自己被本國民眾視為輸家。「沒有坐下來談判的空間,因為中國的前提條件是非常明確的。」

他表示,「我不認為會有正式的對話,但是可能會有一些閉門的對話。」

對於此次中印對峙最後結束的方式,他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說法:僵局可能會持續下去,直到該地區進入惡劣的冬季,「最後,由於氣候原因,印度軍隊或許會撤退,然後雙方或許都會撤退。」

不過,他沒有提到,明年天氣轉暖之後,中共軍隊是否會繼續施工。

報導說,中共試圖傳遞一個信號,那就是在印度不撤軍的情況下,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本月晚些時候訪華時不太可能說服中共進行談判。

事實上,這是印媒第二次釋放談判和解的信號。上一次也遭中共「回絕」。

7月初的德國G20峰會前,也曾有印媒報導稱,中印首腦會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晤,討論邊境危機。

隨後,中共外交部予以否認,稱「沒有舉行雙邊會晤的合適氛圍」。一位陪同莫迪訪問以色列的印度官員也強硬回應:「我們沒有要求任何會晤,所以從何談起氛圍合適或者不合適。」

目前,中印雙方都在邊境厲兵秣馬,擺出積極備戰的姿態。

中方媒體日前報導,西寧聯勤保障中心進行機動演練,運送上萬噸物資到崑崙山南麓;西藏軍區某旅全員全裝展開多兵種山地進攻演練。

大陸網絡消息稱,西部戰區成立前線指揮部,邊境安全部隊進入一級戰備,二線預備部隊集結完畢;空軍軍機也進行轉場;火箭軍部隊進駐發射位置;軍隊向邊境大舉增兵,西部戰區防區內調集多種重型武器。

印度方面,印軍已向洞朗地區增派2,500人山地作戰部隊,攜帶重型裝備和反坦克導彈;緊急抽調軍事直升機,並計劃在不丹修建臨時機場;開設前往洞朗地區的補給線;中斷與中方軍隊進行的旗幟對話。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