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唐玄宗叔伯墓中 發現最早唐代山水畫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唐高祖曾孫李道堅墓位於習近平老家陝西省富平縣,近來發現墓中有數幅線條流暢細膩的壁畫,是同時期唐墓壁畫精品。其中的山水屏風畫更是已知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畫。

李道堅是唐朝開國皇帝、唐高祖李淵的曾孫,與唐中宗、唐睿宗同輩,因此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叔伯輩。他的祖父李靈夔因參與越王李貞起兵的事情洩露,被武則天流放而後自殺。其父李藹,因為揭發有功暫免一死,但最終還是死於武則天對李唐皇室成員的殺戮中。

史書記載李道堅「方嚴有禮法」、廉潔奉公,曾經在果、隴、吉、冀、洺、汾、滄七州擔任刺史。開元年間,被授予汴州刺史、河南道採訪使職務。

1994年元月,當時的陝西省富平縣文管會,在唐高祖獻陵陪葬墓區發現一座被盜唐墓,但該墓一直未進行科學發掘,直到2016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才對這座古墓進行了發掘,讓這批精美的壁畫重見天日。

李道堅墓中的東壁繪製了一幅樂舞場景的壁畫,此組樂伎共7人,她們面部豐腴,眉目間神情流溢,嘴唇圓潤,戴黑色長腳幞,身著團領長袍,衣色各異,足蹬烏皮靴或平頭履,神情專注地演奏著管弦樂和打擊樂。


在唐高祖曾孫李道堅墓中,有數幅線條流暢細膩的壁畫,是同時期唐墓壁畫精品。(網絡圖片)

北壁東側繪有仙鶴圖,畫中兩隻仙鶴相向而立,一個閑庭信步,一個輕拍雙翅,甚為幽雅。北壁西側繪有牽牛圖,牽牛人頸戴項圈,並有手釧和腳釧,上身斜挂帛帶,下著輕薄短褲,膚色黝黑,捲髮厚唇,相貌和裝束皆似東南亞一帶的黑人。


在唐高祖曾孫李道堅墓中,有數幅線條流暢細膩的壁畫,是同時期唐墓壁畫精品。(網絡圖片)


在唐高祖曾孫李道堅墓中,有數幅線條流暢細膩的壁畫,是同時期唐墓壁畫精品。(網絡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李道堅墓中西壁與棺床等一組山水屏風畫,畫中山勢險峻,霧氣蒸騰。此前,在唐玄宗時期的宰相韓休墓內,發現有一幅山水屏風畫,曾引起學界討論。


墓中的山水屏風畫更是已知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畫。(網絡圖片)

因李道堅逝世於開元26年(公元738年),稍早於韓休逝世的年代,所以這組山水屏風畫或為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畫,對研究中國山水畫史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