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家屬砍人被警槍殺 大陸襲醫頻發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暴力傷醫、殺醫的事件不斷上演。7月11號,黑龍江省雞西市醫院內,又發生一起持刀傷醫事件,嫌疑人被警察擊斃,引發輿論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11號凌晨,黑龍江省雞西市醫院內,一名病患家屬因對醫院不滿,砍傷兩名醫護人員後,持刀劫持一名值班護士,被警察開槍擊斃。

報導稱,經初步調查,嫌犯楊某因不滿醫院對他患病母親的搶救方式,情緒失控而行凶。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

近年來,中國各地「仇醫」情緒瀰漫,類似的暴力傷醫、殺醫的事件不斷上演。

代理醫療糾紛案的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說,醫患矛盾尖銳、激化有多方面原因,醫療產業化是其中之一。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現在國家對醫院的撥款是很少很少,90%以上要靠醫院自己來賺錢養活醫生,所以醫生他必須要多開藥、多檢查,這個醫德醫風就明顯滑坡。這樣就激化醫患矛盾,群眾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就越來越突出」。

張讚寧教授說,再加上黨文化教育背景下,人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互相鬥爭,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這些思想用到醫生身上。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醫生他們選擇這個職業,我想許多人的最初目標都是想要救死扶傷的,因為共產黨體制下,積聚起來的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人的情緒壓力,當你的病痛,無法解決的時候,你就會埋怨醫生,為甚麼你不盡職。」

中共官方發布「有關醫患關係情況」的調研報告顯示:大陸每年醫療糾紛近萬起,70%的醫院發生過患者毆打、威脅、辱罵醫務人員事件。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