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女台長偷獲美國綠卡 罪名「很罕見」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7月7日,前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經營與產業管理委員會主任羅毅涉嫌貪污、受賄罪、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一案被提起公訴。羅毅被指控違規取得美國永久居留資格。有外媒指,羅所涉嫌的「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十分罕見,除了羅毅之外,僅有另一個湘官被控以同樣罪名。

據陸媒報導,7月7日,湖南廣播電視台前副台長、經營與產業管理委員會主任羅毅(副廳級)涉嫌貪污罪、受賄罪、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一案,經湖南省檢察院指定管轄,由永州市檢察院向永州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羅毅被指控,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共財物,數額巨大;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巨大;自己經營或為他人經營與其所任職企業同類的營業,獲取非法利益,數額特別巨大,以貪污罪、受賄罪、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有媒體注意到,「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十分罕見,陸媒公開報導顯示,包括這名女廳官在內,僅有兩名官員涉嫌此罪名,而另外一人也是湖南的廳官。

現年55歲的羅毅是湖南常德市漢壽縣人,1997年任湖南廣播電台交通頻道籌備辦主任。2010年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改製成為湖南廣播電視台,羅毅出任黨委委員、副台長。

此後,羅毅一直負責廣告招商。湖南台每年會召開大型的廣告推介會,將台裡的整體廣告資源拿出來招商,好幾次都是羅毅作為台裡的大領導出來講話,介紹台裡的廣告政策、資源以及知名導演製作的節目。

2016年7月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羅毅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9月26日,羅毅涉嫌貪污、受賄犯罪被中共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問題通報顯示,羅毅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規取得國(境)外永久居留資格(美國綠卡),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財物,為他人謀利並收受財物,非法經營獲取巨額利益,涉嫌違法犯罪。

自2015年以來,湖南傳媒業已有多名高管落馬,包括湖南日報社原社長覃曉光、原總經理皮林、原社務委員劉樹林、原黨組成員薛伯清,湖南日報印務分公司原負責人鄒享元。加上羅毅,湖南傳媒領域近兩年至少有6名高管落馬。

其中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社務委員薛伯,也涉嫌一個十分罕見的罪名——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包括羅毅在內,目前僅有兩人涉嫌此罪名。

1月5日,薛伯清在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起訴書顯示,薛伯清被檢方指控犯受賄罪、挪用公款罪、行賄罪、非法經營同類營業罪。據報導,薛伯清所涉金額近2000萬元。

公開簡歷顯示,薛伯清,1966年1月1日出生,曾先後擔任三湘華聲管委會主任兼三湘都市報社社長,華聲在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湖南日報發行有限公司董事長,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社務委員等職。

去年7月1日,湖南紀委給予其雙開處分,並稱此人除了大肆斂財,還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並非法生育一孩等。

此前,外媒體報導稱,湖南官場常德幫盛行,羅毅與薛伯清、覃曉光等同為「常德幫」成員。

羅毅、覃曉光曾是常德第一代湖南廣電系統掌門人、現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魏文斌的得力干將,並受到其賞識和提拔。八十年代初,魏文彬在湖南電視台當新聞部主任時,選中覃曉光做其助手。在魏文彬升任湖南廣播電視廳廳長後,覃曉光緊隨其後,擔任副廳長。羅毅成為他們的手下。

從2002年1月份開始,湖南衛視全年播出110多期《三個代表潤三湘》系列報導,大力吹捧江澤民,出自魏文彬,具體執行者是覃曉光。2003年,在魏文彬的策劃下更是不遺餘力的粉飾江澤民的「三個代表」。

另外,在魏、覃的指揮下,湖南衛視積極響應中宣部的號召,將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等特大災害變為對當局的歌功頌德。據說,在海外曝光的湖南省前省委書記楊正午與江澤民的一張合影中還出現了魏文彬諂媚的笑臉。

魏文彬的表現得到了江派高官的賞識。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長春,曾在湖南考察時對魏文彬的表現給予褒獎,時任中宣部部長的劉雲山,曾委託秘書打電話對其工作給予肯定。

魏文彬也在2008年由副廳級升為副省級的省政協副主席。覃曉光則在2005年掌控湖南日報。2011年劉雲山在湖南調研時,對湖南日報給予了「充分肯定」。

作為「常德幫」一員且與魏文彬、覃曉光關係密切的羅毅,其升遷不能說與這種關係無關。分析認為,羅毅與薛伯清、覃曉光、魏文彬、歐陽常林等湖南常德人,顯然結成了一個龐大的政商利益集團。因此,羅毅的落馬或將牽扯出更多「常德幫」成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