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中石油暫停對朝鮮供燃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英國路透社6月28號報導,中石油已經暫停向朝鮮銷售燃油,不過中共官方沒有證實這一消息。這是否意味著中國響應美國要求,進一步對朝鮮施壓?如果中石油持續暫停對朝售油,朝鮮的經濟和軍事活動就可能受到致命打擊。但中方是否會這樣做呢?來看報導。

路透社28號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已經停止向朝鮮出售燃油。

一名直接與此事相關的消息人士說,中石油決定在過去一兩個月暫停向朝鮮售油,並稱這是一項「商業決定」。

這名消息人士稱,暫停的理由,是「不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中國和國際銀行正加緊審查那些,與美國制裁名單上的國家有業務往來的企業。另外,朝鮮的柴油和汽油貿易代理商最近都沒有支付款項,而中石油通常需要預付款。

報導說,另外兩名消息人士也確認了,中石油決定暫停向朝鮮出售燃油,但是由於問題的敏感性,三人都拒絕透露姓名。

這是首次有關中方開始限制對朝石油出口的報導。如果這一消息屬實,是否代表中國正在加大對朝鮮的經濟施壓呢?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前總參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表示,目前各種消息比較混亂,他還看到消息說,中方還在每年無償供應朝鮮5萬噸燃油。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前總參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所以這個消息好像是比較混亂,但是呢,明顯的可以感覺到,中國在油的這個問題上,並沒有認真的執行聯合國的制裁。因為全世界都知道,朝鮮的油好像90%都是從中國來的,如果中國真的把油掐斷了,那朝鮮就完蛋了。所以呢,不管消息是怎麼樣,但是反正朝鮮身上還有油啊。所以就說明,中國並沒有把所有的油都砍斷。」

朝鮮國內幾乎沒有原油產出,中國石油對朝鮮來說是生命線。路透的報導說,中國去年向朝鮮出售汽油略超9.6萬噸、柴油近4.5萬噸,朝鮮的漁民、農民、卡車司機、以及軍隊都依靠這些燃料。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中石油出口的。另外,中共還秘密地無償供應朝鮮大量原油。據業內消息,中共通過一條老化的輸油管線每年向朝鮮輸送約52萬噸原油。

據報導,近幾個月朝鮮的燃油價格已大幅上漲。如果中石油持續暫停對朝售油,朝鮮的經濟和軍事活動就可能受致命打擊。但中方是否會這樣做呢?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中國絕對不會放棄北朝鮮,哪怕把金正恩殺了也好,換了也好。它不會放棄北朝鮮這塊由朝鮮勞動黨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它不願看到南北韓統一,這是根本的問題。」

羅宇:「如果中國真是在意識形態上願意和美國走近,就是願意逐步有序的民主化的話,那它會比較努力的解決朝鮮的問題。因為朝鮮的核威脅實際上對中國的威脅比對美國的威脅要大得多。所以現在沒看到中國有甚麼具體的行動,大家都說麼,不聽你說什麼,要看你做甚麼。」

目前還不知道中石油的暫停售油會持續到甚麼時候。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北京當局是否對中石油施壓,讓其暫停對朝銷售燃油時,回答稱不了解情況。中石油集團、中共商務部、朝鮮駐北京大使館也都沒有發表評論。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