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神探未查章瑩穎案 律師:或已失最佳時機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大陸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失蹤超過10天,此前傳言「華裔神探李昌鈺參與偵破。近日,李昌鈺表示,自己沒有直接參與此案,但有提出建議。有律師分析,章瑩穎案可能錯失了最佳調查時間。

據陸媒報導,6月20日,美國華裔刑偵專家李昌鈺博士表示,自己沒有直接參與章瑩穎案的調查工作,但有關方面通過關係詢問了他的建議。

李昌鈺透露,案發當天他正好離開美國,到克羅埃西亞和波黑主持國際會議和教學;目前他人在歐洲講學。

李昌鈺稱,對於此案,有人已通過關係詢問他的建議。他因此提出了10點偵查方向:追查車輛、強化錄像畫面、清查強姦累犯檔案、收集加油站錄像帶、提供舉報獎金、公共收費站記錄及影片分析、車型車號比對、手機追蹤、衛星定位、通訊資料分析等。

據瞭解,在美國,尋找一個失蹤者,一般認為以下8個步驟比較關鍵:報案、聯繫朋友與家人、張貼啟事、聯繫「全國失蹤和不明身份者系統」、諮詢監獄和醫院、查看社交媒體、跟蹤電話和請私人偵探。

另外一位不願具名的華裔律師對陸媒表示,章瑩穎案進展緩慢,可能已經錯失了最佳的調查時間。

該律師分析,失蹤案件的最初一兩天,一般是最佳調查時間。如果第一時間投入足夠力量,就可能捕捉到一些容易消失的線索。反之,一些有價值的線索可能就不復存在。

另外,該律師認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介入,並不意味著案情就會立即有突破。該案目前由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警察局作為地方調查案件承辦。上週,聯邦調查局派了4名特工協助調查此案。聯邦調查局網站顯示,章瑩穎案件列入了綁架/失蹤人員類型。

另外,目前尋找章瑩穎的白宮請願書已達到4.4萬人的支持。如果能達到十萬人簽名,美國白宮將必須對這項請願進行回應。

聯邦調查局的案情簡介顯示,作為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一名訪問學者,章瑩穎最後一次出現,是在6月9日下午14時04分左右,當時章瑩穎上了一輛小汽車。嫌犯的車輛為美國通用生產的黑色「土星」(Saturn Astra)轎車。在與章瑩穎接觸前,疑似白人男性的司機曾駕車在該地區遊蕩。

美國當地時間6月19日晚,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校方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在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警方已經掌握了當地擁有「土星」汽車的車主信息,並派專人負責查看監控錄像。17日從大陸抵達美國尋女的章瑩穎家人則宣布,他們將與美國伊利諾伊州香檳縣「犯罪終結者」組織(Crime Stoppers)合作,懸賞4萬美元徵集章瑩穎失蹤案嫌疑人的線索,這是繼6月1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懸賞1萬美元徵集有關章瑩穎所在位置的線索後的又一次努力。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