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有「暫時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你是哪一種?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口臭不一定只是「上火」,口臭除了暫時性口臭外,還有臟腑內有積熱。「熱」是指體內有不正常的發炎,可能來自於口腔、腸胃道、或其他的器官。

暫時性口臭

最常發生在剛睡醒時,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減少,口腔的自潔作用降低,而產生難聞的氣味。

病理性口臭

如果一天到晚有口臭,那可能是生病了,就是病理性口臭。源自於口腔疾病的口臭,牙周病是最有可能的元兇。

中醫認為,口臭的發生多與口齒疾病、內臟有火等原因有關。因此,應對口臭首先還是要清潔口腔。

高達八、九成來自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黏膜炎等,其他一到兩成才是呼吸系統問題如鼻竇炎、鼻後滴流,及消化系統疾病如胃酸逆流等,或是糖尿病、腎臟病、肝病。

除此之外,口臭雖然與「上火」有關,但也要分清實火與虛火,不可盲目瀉火。

胃火口臭: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癥狀。主要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喉嚨疼痛、便秘、胃口不好等癥狀。

治療應以清熱瀉火為主,可以選擇用金銀花、菊花泡水來幫助清除口臭。

肺火口臭:肺火旺盛的人主要表現為口舌乾燥、舌紅等癥狀。

推薦冰糖煮梨水,放些銀耳、蓮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陰降肺火。

肝火口臭:肝火旺盛主要表現為目視不清、眼乾、耳鳴、眼裡分泌物多。

食療可以吃一些薺菜、油菜或者西紅柿。

找出口臭的原因,才能對癥下藥哦。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