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禁史】砸廟和尚的背後故事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新聞週刊(581)文革時期,中共砸廟毀經,強迫僧尼還俗。在哈爾濱極樂寺,一群僧人曾被迫手持侮蔑佛經的橫幅接受批鬥,當時的場景被攝像師紀錄下來,成為中共打壓信仰的見證。今天的血色禁史專題,我們帶您一起了解這個場景背後的故事。

文革狂潮的第3個月。1966年8月24日,哈爾濱「極樂寺」闖入了一群紅衞兵。他們在嚮導的帶領下,肆意砸毀廟中的佛像和金剛像,強迫僧人拿着侮蔑佛經的橫幅,接受人們的批鬥。

紀錄下這一幕的,是《黑龍江日報》時任攝影記者李振盛。他回憶,那一天,領着紅衞兵砸廟的,是照片右下角這個穿工裝的男子。

而他原本是極樂寺的一名僧人。

李振盛:「他在裏面『革命了』,他造反了。這個人,伙夫,做飯的。後來他的徒弟講,我這師傅『根紅苗正』,苦出身,紅衞兵就利用這個。」

2006年,李振盛與日本NHK電視台合作,回到哈爾濱探訪。當年(領紅衞兵砸廟)的男子,已是93歲的耄耋老人。文革後,他重回極樂寺,成為住持。這張照片,那段歷史,成為他最痛苦的回憶。

(視頻來源 日本NHK):「別說了,別說了。」

幾千年來,對天地與神明的敬畏,流淌在中華民族文化的血液中。中國傳統文化以儒釋道思想為根,在世間的具體體現——宗教,在1949年後,遭到中共毀滅性的打擊。

郭國汀:「中共從1950年開始批判各種宗教,1955年,有2萬名基督教徒被逮捕。隨後的二十年內,中國一共有幾十萬名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被逮捕判刑。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寺廟和教堂都被摧毀一空,所有的教堂也全部被關閉。」

文革結束後,1982年,中共下發了「19號文件」,將文革時消滅宗教的政策歸咎於江青等人,宣稱以後會「保護宗教信仰自由」。但事實上,中國信仰自由的春天並沒有到來。

這是《中國佛教協會章程》,第一章第三條,佛教協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中共宣稱的中國五大宗教的組織章程,無一例外,都表示擁護「無神論」的中共。

橫河:「佛教協會的會長趙朴初,他是老牌中共黨員。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的主席包爾漢,他死了以後,中共給他評價的是「中共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建政以來的宗教政策,就是控制宗教,最終消滅宗教。從外部摧毀不了宗教,從內部才能摧毀。中共把中共黨員派去,披着宗教領導人的外衣去管理宗教。」

這是今天中國的寺廟。香火鼎盛。

這是中國互聯網上的一段視頻,幾名身着僧袍的人,清點着鋪滿桌面的疑似香火錢。

畫外音:「過年咱們多掙點」。

視頻沒有標註時間和地點,但宗教場所的商業化,已被視為當今中國的普遍現象。

橫河:「改革開放以後,中共大概發現了一個新的(消滅宗教的)途徑,就讓宗教團體商業化、行政化、機關化、世俗化。佛教寺院裏面的和尚都分級別,科長、處長都有,也拿工資,變成了國家機關化。另外一方面就是商業化,把很多宗教勝地搞得真的是烏煙瘴氣了。你真的想信仰,你到廟裏面去,其實你也找不到真正的信仰了,這是中共的目地,把(信仰)徹底摧毀了」。

在這一片喧囂與肅殺中,1992年,中國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引人注目的信仰團體:法輪功。

免費教功,不收錢,不存物,沒有宗教場所,不講宗教形式。只要求修煉者恪守法輪功的核心原則「真善忍」,輔以5套舒緩的煉功動作。

據國家體育總局調查,法輪功的祛病健身總有效率高達97.9%。多家大陸媒體報導了法輪功學員道德昇華、義務修路捐款的好人好事。前人大委員長喬石說,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短短7年內,就吸引7000萬到1億人修煉。

但1999年,中共又對法輪功發動迫害。

郭國汀:「共產黨國家無一例外,全部瘋狂迫害宗教信仰。原因在於,共產主義鼓吹階級鬥爭,消滅一切異己。(而)凡是歷史上經傳統長期考驗被公認的宗教,都是主張愛,博愛,寬恕,沒有說我可以殺掉你而沒有負罪感的。共產黨政權玩命打壓宗教信仰,目地就是為了剝奪人民的信仰,迫使人民去信仰共產主義,它要進行精神控制。」

在很多學者看來,中共60多年來不遺餘力打壓信仰,毀掉的卻不只是宗教本身。

章天亮:「世界上很多文明的興盛,都是和宗教信仰的興盛相關的。傳統的宗教信仰像儒家的仁者愛人,或者基督教的愛人如己,道家講抱怨以德,佛家講慈悲眾生,都是有利於人和人之間有一個比較正常的、和諧的關係。現在中國大陸出現這個有毒食品,人和人之間互相不信任,欺騙,都是和信仰的喪失是有關係的。」

1966年,面對中共的打壓,一些僧人痛苦地沉默著。

1999年,面對中共又一輪嚴酷打壓,一群修煉人平和地堅持至今。人們也在觀察著,這場比文革更持久的浩劫何時結束,他們的堅持,將給中國帶來什麼。

撰稿:林瀾 剪輯:林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