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事都精彩!告訴你快樂工作的成功七秘訣

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很容易讓人在陷入到平庸生存狀態,最初想要開創一番新事業的興奮與期待不知不覺中已消磨殆盡,甚至有的人會感覺自己陷入了壓抑到快要窒息的惡性循環之中。怎樣才能打破那種糟糕的循環,重新找回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呢?

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中國博主「水手」快樂工作的秘籍吧!

一.激情源自於對工作意義的肯定。

我認識一位小學數學老師,他教數學30年了,如果擠進他的教室,你會看到白髮蒼蒼的他興高采烈地跟孩子們打招呼:「嗨,我是你們的數學精靈,今天要教大家1+1的神奇!」他手舞足蹈,開心極了。


激情源自於對自己工作意義的肯定。(pixabay.com)

30年如一日,每年講的話其實都一樣,教的內容也相同,卻仍然開心無比。問他其中的秘密,他說:「很簡單,對我來說這可能是第n次,可是對孩子們來說,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用客戶的角度,來解讀自己的工作。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第n次,仍然可以像第一次一樣讓人興奮。

太棒了!工作要精彩,必須先找到激情。而激情是源自於對工作意義的肯定。所以想要精彩,別忘了想想自己的工作能對別人產生的重大意義,找回激情,就再也不是難事。

二.舒壓,讓工作更精彩。

許多人熱愛自己的工作,卻因為壓力過大,不知不覺讓工作心情變了形。在這個時候,聰明的人會調整自己的受壓心情,讓工作節奏有快有慢,才能創造精彩的工作績效。

你也許會說:「工作都忙不過來了,哪來時間去舒壓?」恢復和放鬆其實不需要太多時間。給你幾個好建議:即使工作繁重,你我仍可以掌握中間一些細碎的時間幫助自己舒壓。比如說,埋首寫企劃案,站起來去茶水間倒杯茶的路上,放慢速度,挺直腰身,專心地去感受自己走路的當下,尋找自己從容而又幹練的狀態。


聰明的人會調整自己的受壓心情,讓工作節奏有快有慢,才能創造精彩的工作績效。(pixabay.com)

掌握這個原則,在辦公室走路就可以做「走路禪」,中午吃飯可以做「吃飯禪」,另外隨時花上五分鐘做深呼吸,放鬆的練習,都能幫助你丟掉工作上的情緒垃圾,有能力再度熱情澎湃。

三.把工作當演出。

我在美國念博士班時,繫上有一位年輕的帥哥教授,他的課堂總是笑聲不斷,每一個學生都很期盼在教室看到他的身影。他教的應該是個有趣科目?完全不是,他教統計學。

有一次在課前和帥哥教授聊天,上課鐘一響,他跳起來收拾東西,然後笑著說:「Time to Rock’n Roll!」(一首歌的名字「搖滾的時間到了」,在此有雙關的寓意。)

哈哈,太有意思了,他把每一次的教書當成一次搖滾樂團的演出。其實想想有道理,我們常去欣賞藝人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他們的狀況之所以精彩,是因為他們明了,站在舞台,有眾人目光關注,因而全力以赴。而如果在工作上保持同樣的心態,工作其實也是個舞台,當然應該盡全力演出。用如是的心情,工作當然容易變得精彩。

四.用創意揮灑精彩。

在工作上有能力,能讓人稱職。但如果缺少了創意,就不容易精彩。

有一個朋友在法律事務所做秘書多年,他的老闆換了三四家事務所,卻怎麼樣也不願意換他這個秘書。原因是工作多年的他,仍然不忘發揮他的工作創意。例如,他總是在動腦筋想出更好的檔案管理方式,打報告時也總是精益求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的老闆在演講時,常常舉自己的秘書為例,說:有了這個秘書的精彩演出,讓他自己的工作滿意度也急劇上升。

創意可以揮灑出精彩。多想想如何成為一個創意十足的工作者,精彩也會隨之而來。


成為一個創意十足的工作者,精彩也會隨之而來。(pixabay.com)

五.把刁難當成挑戰。

曾經去過一家銀行,我發現這家銀行新進員工流動率很高。一問,原來是領導的要求特別高,而且說話特不留情面,許多新人進來不多久就憤憤離去。但是有一個年輕人卻留了下來,而且第二年就當選為公司優秀員工。仔細研究,發現他的哲學是,把老闆的刁難當成自己進步的挑戰。他說,「人家都只看到老闆給的要求不合理的地方,而我把注意力放在可能因此受益之處。所以有越難滿足的老闆,就有越大進步的可能性。」

哈哈!這真是個聰明的情商高手!因為心理學研究發現,挑戰和新奇是讓人覺得精彩的重要元素。所以如果把刁難當成挑戰,不但不會讓自己憤怒沮喪,反而會讓自己的精彩工作增添新鮮活力。

六.大事小事,都是精彩契機。

那些真正樂在工作,而且覺得自己工作精彩的人,不會放棄工作中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

叫我去送份公文?沒問題,這下我就有機會去認識別的部門的同事了。要我去複印一份檔案?好機會,這下我可以學習這個公文怎麼寫才是。這麼一想就發覺,工作上任何事情都是學習的契機。而精彩的感受是來自於學習的成就感。學會了,有成就感,覺得興奮開心,當然精彩。


工作上任何事情都是學習的契機,精彩的感受是來自於學習的成就感。(pixabay.com)

七.跳出「忙碌」的誤區 務實高效才是職場真正的金科玉律

忙是常態,不忙是變態,這是很多職場人的共識。很多進入跨國公司的人,在初入職階段,都被告知過一種所謂的「四分法」,就是按照時間管理的要素,將任何事情分為「緊急的重要的」、「緊急的但不重要的」、「重要的但不緊急的」和「不重要也不緊急的」。

公事纏身,幾乎每件事情都可以被貼上「緊急」的時間標籤,但是否每一件事情都是「重要的」,都將變成自身工作的「重點」?

其實,「忙」在很多情況下可以是一種借口,用來躲避一些自己不想觸及的事情,而同時又可以以「忙」的狀態來確立貌似專業、正當的職業形象。因此,就不必詫異辦公室里匆忙的腳步聲為什麼總是那麼頻繁,通話聲音為什麼總是那麼響亮,一切就如同向周圍同事大聲提醒:我很忙,正在處理非常緊要的事情。

很多人走進了「忙碌就是專業代表」的誤區。他們遵循著眾多管理書籍的勸告,「讓老闆覺得你很忙」、「讓同事覺得你不空閑」,將「忙碌」作為自我的裝扮,傳遞出貌似成功的狀態和彷彿天天向上的努力和與之相伴的好運道。但卻不知,自己的主管早已洞悉一切,「十年媳婦熬成婆」,當年他們也是使用同樣的技巧去謀得了更高的職位和更多的信任。於是,在看破真相的主管面前,總是說「要做緊要的事情」的人總也得不到提升,還因此往往會被扣上「效率低下」的帽子。


跳出「忙碌」的誤區 務實高效才是職場真正的金科玉律。(pixabay.com)

當「我很忙」成為口頭禪的時候,失去的可能會很多。面對朋友說「忙」,等於傳遞一種訊息:「你不是我想去在乎的」;面對家人說「忙」,也無疑於拒絕本應該屬於自己的溫情關心。而對自己說「忙」,也會讓身體去忽略潛在的疲憊和勞累,難免有一天過度透支。

有效的時間管理,就需要分清什麼是石頭類型的事務,什麼是細沙,什麼時候是水,並且建議總是把石塊型的事務放在首要位置。務實高效才是職場真正的金科玉律,善於審時度勢,把握關鍵,平衡控制,才能做得順風順水。

忙,也許是工作的狀態,但不應該成為常態。「忙」是「心已亡」,心已經失去活力,還怎麼奮力向前?給心靈放個假吧,哪怕是一天下午的休閑,一個小時的輕鬆甚至是幾分鐘的深呼吸。

——轉自《水手博客》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