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那麼「國際」的六一國際兒童節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大陸剛剛結束對六一兒童節的慶祝,不過對香港和台灣來說,兒童節卻在4月4號就已經慶祝過。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也都有各自的兒童節,中國大陸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實際上並不那麼「國際」。

六一國際兒童節是全世界兒童的節日」——在剛剛過去的6月1號,中國大陸許多媒體上都出現了這句話。不過,香港和台灣的華人可能感到奇怪,因為兒童節他們已經在4月4號慶祝過一次了。

不僅如此,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有自己的兒童節,但並不在6月1號這天。例如美國在6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德國在9月2號,日本和韓國在5月5號等等。

而英國、法國、加拿大、西班牙、瑞典等國家,則都在11月20號慶祝「世界兒童節」(Universal Children’s Day)。這是由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在1954年決定設立的,為鼓勵所有國家建立一個屬於兒童的節日,以宣揚兒童權益,保護兒童健全成長。1959年11月20號,聯合國通過了「兒童權利宣言」。1989年11月20號聯合國又通過了「兒童權利公約」。

而6月1號被定為國際兒童節,是由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Women 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Federation,簡稱WIDF)1949年在莫斯科舉行大會決定的。這個組織當時被認為是有共產主義傾向的親蘇組織。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由於當時是冷戰時期,而且與會的許多國家都是社會主義國家,所以這個決議肯定不可能得到西方國家的響應。中共當然積極響應,所以從那以後呢,中國大陸就慶祝6月1號的兒童節,取代了1931年中華民國政府規定的,4月4號的中國兒童節。」

目前,六一兒童節是俄羅斯、柬埔寨、寮國、越南、波蘭等原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節日,而並非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國定假日。

而今年的六一,由中共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等8個部門聯合發布的通知裏要求,兒童節要所謂的「以迎接黨的十九大為主線,引領廣大兒童聽黨話、跟黨走」。網絡圖片也顯示,很多兒童被組織進行歌頌中共的演出活動。

高天韻:「中共的十九大和兒童有甚麼關係呢?我們說兒童就像一張白紙,他要塑造世界觀人生觀,他需要自由的選擇他想要的人生道路、信仰、理想等等。而中共不允許人們自由選擇,所以從這個簡單的普通的節日慶祝都要求跟黨走,聽黨的話,這正好反映愚民洗腦非常殘酷的一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作為保護兒童,讓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的這麼一個節日,它甚麼時候會要求去教育兒童,去跟哪一個政黨去走?要去教育兒童把鮮血獻給共產主義?這個東西都是完完全全不人道的。」

在推特上,有人表示要抵制虛假的兒童節。另有一張配有兒童身穿軍裝演出圖的貼子,被不少網友轉發。其中以兒童的口吻問道:「媽媽,當官的兒子從小就去美國讀書,他們住別墅,開的車不是賓利,就是法拉利。卻要我們從小穿上紅軍裝,學劉胡蘭,堵槍眼,扛炸藥包。這就是傳說中的中國夢嗎?」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