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江:劉少奇夫人王光美被關進秦城監獄12年

1966年文革爆發後,時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被當著「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打倒;1968年10月,被扣上「叛徒、內姦、特務」的帽子,永遠開除黨籍;1969年11月12日,病死在河南開封。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以及與他有關的幾乎所有人都受到牽連。

1967年9月8日,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康生,這個在1942年毛澤東發動延安整風運動時「抓特務「的老手,親自寫了一個逮捕王光美的報告,稱王光美是「美國戰略情報局的特務、日本和蔣匪特務」。在這個報告上,有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毛澤東妻子江青的親筆簽名。

1967年9月13日深夜,王光美被逮捕。兩個月後,王光美被當著「美國中央情報局長期潛伏的高級戰略特務」,關進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秦城監獄,監號是67130。這一關,就是12年。

王光美怎麼成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高級戰略特務「?這一切皆源於「政治需要」。王光美的母校輔仁大學,原本是義大利羅馬教廷在中國開辦的輔仁社,建校於1925年。輔仁社是大學預科,後來改為輔仁大學。

1949年,中共軍隊的高射炮部隊駐紮在北平慶王府,對面便是輔仁大學。那時,輔仁大學裡面確實有特務,他們發出的關於高炮部隊的情報被截獲了。到了1966年劉少奇被打倒後,成立了「王光美專案組「,江青是實際負責人。將王光美打成美、日、蔣特務,既可整王光美,也可整劉少奇。于是,在江青的直接授意下,「王光美專案組」就按照這個「既定結論」開始「尋找證據」。

1967年7月15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承祚和妻子袁紹英突然被抓捕,原因是楊承祚曾是輔仁大學教授。王光美在輔仁大學讀書時,跟楊承祚妻子袁紹英的妹妹熟悉,常去楊家。袁紹英的弟弟袁紹文,在美國從事航空工業研究。如果袁紹文是「美國特務」,那麼,楊承祚夫婦也可能是「美國特務」。王光美常去楊家,可能是前去「交換情報」,加入「美國特務組織」!

當時,楊承祚教授患有心臟病、動脈硬化等多種疾病,被抓捕後,日夜受到折磨,被迫承認王光美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為了證明楊承詐所言不虛,北京師範學院外語系教授張重一也被抓捕。當時,張重一教授已經67歲,是肝癌晚期病人。他曾任輔仁大學代理秘書,與楊承祚夫婦熟悉。在被拘留的27天中,張重一被突擊審訊21次,最後被迫編造了有關王光美特務問題的幾個情況。

在秦城監獄,王光美被單獨囚禁在二層樓的一間牢房,裡面又髒又濕,牆壁霉濕半截。平時要求必須坐著,臉朝門口,不能靠牆。有時她坐著沒事,捻捻頭髮,哨兵就馬上走過來,問:「你手上是什麼東西?」12年裡,她不知道當天是幾月幾號,只知道是上午、下午,抬頭透過牢門上監視的小窗戶,才知道是陰天、晴天……王光美回憶說:「上廁所受監視,這是最讓人感到受辱的事。」

1971年9月13日,林彪橫死蒙古溫都爾汗之後,王光美的孩子們聽說彭真等人的子女相繼見到了被關押的父親,就給他們熟悉的叔叔阿姨寫信,要求見爸爸媽媽。毛澤東在宋慶齡轉來的信上批示:父親已死,可以見媽媽。

1972年8月18日,王光美的4個子女,劉源、劉濤(繼子)、劉亭亭、劉小小歷盡曲折,終於見到了分別近5年的母親。劉亭亭回憶說:「當時我媽和我印象中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了。我們離開她的時候,覺得她高大、瀟灑、溫文爾雅。等我們再見她,她穿一件黑棉襖,背完全駝了,頭髮白了,反應還有點遲鈍。因為長時間都是她一個人待著。我們想著要忍著不能哭,但是最後要分開的時候,還是忍不住了。」也就是在這一天,王光美才知道,劉少奇已在3年前去世了。

劉亭亭還談到:「我媽在監獄裡,條件好時屋子也只有6平方米。她在裡面打拳鍛練身體——身體彎著,像猴拳一樣,根本伸展不開。她還對著牆說話。人家說她有病。她說,我非常盼望他們能提審我,因為如果有人提審,至少還有人跟我講話,否則我覺得自己連講話的能力都沒有。我媽後來跟我講,在她還沒跟我爸分開的時候,她就攢了一些安眠藥,而且跟我爸示意過要不要吃安眠藥(結束生命)。我爸說,你不能讓他們給你下結論,不行。所以她後來再沒想過自殺。」

王光美為什麼會有這12年的牢獄之災?受劉少奇案的牽連是第一個原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劉少奇位高權重時,她跟著「無限風光」,丈夫倒霉,老婆、孩子、家人、親朋故舊也都跟著倒霉。

第二個原因,王光美也整過人。1963年11月至1964年4月,王光美帶工作隊在河北省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大隊蹲點,開展「四清運動」,總結出來一套經驗,被稱為「桃園經驗」。這個經驗首先是「發動群眾」,然後是另組「階級隊伍」,接下來進行「奪權鬥爭」。在王光美指使下,工作隊大搞逼、供、信。對幹部實行跟蹤、盯梢、罰站、彎腰、低頭、燕飛、拘留,連敲帶詐,讓幹部脫了衣服到外面凍著……王光美住的四隊武鬥最凶。在鬥爭四隊隊長趙彥臣時,王光美到場見趙彥臣正在罰跪,就鼓動說:「你們搞得好,搞得對。我堅決支持你們,就用這個辦法搞下去。」劉少奇指導王光美主抓的「桃園經驗」為後來的文化大革命提供了一個階級鬥爭的範例。

文革開始後不久,劉少奇決定向高校派工作組。王光美被派往清華大學。在王光美主導下,工作組立刻把校長蔣南翔和所有副校長全部打成「黑幫」,責令全體幹部,包括教研組正副主任,全部「靠邊站」,接受批鬥。清華人形容當時的亂鬥場面是:「遊街一大串,鬥爭會一大片,勞改一大隊」。全校500多名幹部中,被王光美指導的工作組打入「黑幫勞改隊」的竟佔70%之多!

第三原因是毛澤東妻子江青強烈的妒嫉心。王光美出身顯赫的家族:她的父親王治昌,曾任北洋政府代理農商部長,以「特命全權公使」身份,兩次參加重要國際會議。王光美的母親董潔如,出身天津富商世家,畢業於天津北洋女子師範學院,是中國第一批女大學生。江青的父親李德文在山東諸城縣裡開了一個木匠鋪,母親李欒氏是李德文的二房,曾當過佣人。

王光美受過良好的教育:1928年9月,王光美在北京師範大學二附小就學,中學先就讀於北師大一附中,後轉學志誠中學。1945年,畢業於北京輔仁大學,是中國第一位原子物理專業的女碩士畢業生。之後,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原子物理系攻讀博士學位的全額獎學金。江青小學沒畢業,就被開除了,後來,在山東省立實驗劇院學了一年戲劇。

王光美跟著劉少奇國內國外到處跑,一時間出盡風頭。劉少奇曾親自陪王光美,巡迴全國29個省、區、市,作關於「桃園經驗」報告,創下中共領導人公開為夫人捧場的空前絕後之先例。從1963年到1966年,劉少奇帶王光美先後6次出國訪問,受到高規格接待,報紙、電臺竟相報導,回來後,還大放新聞記錄片。江青卻長時間沒有這樣拋頭露面的機會。

另外,毛澤東曾多次邀請王光美陪他游泳。王光美會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澤東學的。後來,毛澤東遊泳時,經常會邀請她陪伴。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王光美回憶說:游完泳上來已是晌午,毛澤東留她吃飯。飯擺好了,江青還沒有回來,催了兩次,仍不見蹤影。毛澤東說:「咱們一起吃吧!」剛坐好,江青回來了,一見這場面,很不高興,立即沉下臉來,生氣的說:「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

王光美被關進秦城監獄後,她80多歲的老母親,也被抓進監獄,最後死在監獄裡。她的四哥王光傑,也在秦城監獄關了8年。她的六哥王光英,也被捕入獄8年。1967年9月13日,王光美被捕當天,她的4個子女都被趕出中南海。最小的女兒劉瀟瀟,當時還不滿6歲。文革中,女兒劉平平曾被關進少管所,後被發配到濟南軍區軍馬場,在醬油坊做醬油。兒子劉源曾到山西省山陰縣白坊村插隊,1975年到北京起重機廠當鉚工。

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等「四人幫」被抓捕,給中華文化帶來毀滅性打擊,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十年文革終於結束。直到1978年12月22日,王光美才獲釋,走出秦城監獄。而在1年零8個月之前,江青被關進秦城監獄!後來,江青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最後,江青上吊自殺!

——轉自《希望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