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留學生演講 為何刺痛中共神經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演講風波還在持續發酵。這段言論自由的演講視頻成為一些中國網民的攻擊對象,甚至被抨擊為辱華。楊舒平的話到底刺痛了中共哪些神經?

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演講風波還沒平息。她的演講稿成為受人攻擊的把柄,被指責誣衊家鄉、誣衊中國。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選擇性報導,說楊舒平的言論「引發馬大其他中國學生及美各地中國留學生不滿」,視頻傳到中國後在互聯網上引發質疑。

對此,馬里蘭大學對外聲明指出,楊舒平作為一名優秀的學生,被學校委員會選中在21號的畢業典禮發表演講,她表達對美國和馬里蘭大學的感激,並分享她這段經歷的想法。對於楊舒平演講的觀點及發表意見的權利,校方相當自豪的表示支持及讚賞。

聲明還說到,要做一個見多識廣的國際公民,聽取不同觀點、擁抱多元並寬容對待,這都相當重要。無論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傾聽、尊重都是必備技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對於美國大學來講,他們是支持學生擁有說話的權利,支持學生擁有表達個人觀點的權利。謝田認為,楊舒平是一個好學生,她不僅學到西方自由社會裡大學教育的精髓,更珍惜自由權利的可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那中共在相比之下,當它被一個從中國出來的留學生,在美國接受了幾年了教育,頭腦變得這麼清醒,認清了中共的醜陋,不光是在環境污染上醜陋,也在思想體制、社會體制方面的醜陋,把那些給曝露無疑,那中共肯定會感到惱火。」

也有部分中國留學生借維護民族自尊心為招牌,攪動所謂「愛國主義」的醬缸。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中國留學生他們的這些圍剿,反而證明這位同學說的話是對的。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用什麼愛國主義的帽子來扣,這是很不對的,我覺得這些都是被洗腦了吧,已經沒辦法分辨是非了。你不要看他們罵得兇,可是他們心裡不是這樣想的,是為了要表忠誠而已。你看看那些大將軍(高官)他們的子女妻兒都往美國這裡送,就可以知道他們講的跟做的是不一樣的。」

網絡批評聲浪最常看到的一句話,就是「沒有祖國你什麼也不是」。對此,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這是完全剝奪個人的獨立性,完全剝奪個人人格的獨立價值,是以剝奪他人尊嚴的方式來顯示你自己的優越感,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文化對中國人人性極大扭曲的結果。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群眾專政,就是一大群群眾上來圍攻,這種群眾專政有一個目地,就是要讓被攻擊的人認錯,這是黨文化裡面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它要用你認錯放棄自己獨特觀點的方式,來服從一個權威,來服從一個集體的權威。」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出楊舒平的道歉聲明,聲明寫到「這次演講帶來的反響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並深感不安」。

文昭表示,人是一種社會性的生物,如果被自己所熟悉的群體所隔離,所孤立,這是一種巨大的精神折磨,很少有人能承受。楊舒平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女學生,那當然就認錯了。認錯以後那群所謂愛國群眾當然就滿意了,認為他們成功捍衛所謂的祖國尊嚴了,但是他們卻不知道,這個尊嚴是建立在剝奪個人尊嚴的基礎之上。一個容不下批評的社會,談什麼自尊和愛國,都是可恥的。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