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國第一古屍案」 23年後主犯落網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23年前曾發生轟動一時的「中國第一古屍案」,一具沉睡兩千年的戰國古屍,在考古者還沒來得及發掘的情況下,慘遭一夥盜墓賊破壞,古墓被洗劫一空。近日,該案中的最後一名逃逸主犯李宜海落網。

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公安局5月14日對外公布,盜掘紀山古墓葬案嫌犯李宜海潛逃23年後,被抓獲歸案,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之中。

據介紹,沙洋縣紀山鎮地處漢江西部,南端與楚國古郢都紀南毗鄰,轄區遍布300多座楚墓。

1994年,沙洋縣紀山鎮轄區發現一具戰國女屍,是目前中國乃至世界上所發現的第一具外形、骨骼保存基本完整的戰國女屍,距今已有2300年,比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女屍和江陵鳳凰山出土的西漢男屍至少要早100年,對考古、醫學等諸多學科具有極其重要的研究價值,堪稱「稀世國寶」。

然而,荊門市四方鄉郭店村一夥村民,多次盜掘紀山古墓。

1994年3月7日,以「盜墓王」郭守平為首的一夥盜賊,又一次來到紀山古墓群的一個古墓前,他們把這具古屍挖出後,扔進了另一個墓坑內,敞開暴露長達48天之久,致使千年古屍面目全非。此外,古墓裡大量珍貴文物被盜。

據介紹:曾經完好無損的古屍,頸部上端留下深0.5厘米、寬1厘米的勒痕,頭髮全沒了。頭部有4個長厘米的傷口,臂部、小腿、右手、踵部等處皮膚大面積破損,髖關節、頸部骨骼已被拉脫。

尤為嚴重的是,這座保存完好的戰國古墓因慘遭盜掘,使許多科學資料蕩然無存,對兩千多年的古屍,得以完好保存至今的原因、條件因缺乏研究依據而無法進行。

事後,盜賣的部分文物被追回。涉案的23名疑犯全部歸案,其中3名主犯已被槍決。

據其他疑犯供稱,第一個開棺見屍、扯屍髮的就是李宜海。今年3月初,警方發現荊州市公安縣一名正被追緝的馮姓疑犯,與李宜海的照片有97%相似。該疑犯落網後,坦承自己就是當年的李宜海。

他供稱,當年畏罪潛逃至海南,借人口普查的機會「漂白」身份,改名換姓,從事魚蝦養殖、販賣星月佛珠等生意。2009年,李宜海與海南當地女子結婚育有一子。

落網時,李宜海感歎:「真沒想到,過了23年還是被你們抓到了。」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