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国第一古尸案” 23年后主犯落网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23年前曾发生轰动一时的“中国第一古尸案”,一具沉睡两千年的战国古尸,在考古者还没来得及发掘的情况下,惨遭一伙盗墓贼破坏,古墓被洗劫一空。近日,该案中的最后一名逃逸主犯李宜海落网。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公安局5月14日对外公布,盗掘纪山古墓葬案嫌犯李宜海潜逃23年后,被抓获归案,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据介绍,沙洋县纪山镇地处汉江西部,南端与楚国古郢都纪南毗邻,辖区遍布300多座楚墓。

1994年,沙洋县纪山镇辖区发现一具战国女尸,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所发现的第一具外形、骨骼保存基本完整的战国女尸,距今已有2300年,比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女尸和江陵凤凰山出土的西汉男尸至少要早100年,对考古、医学等诸多学科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堪称“稀世国宝”。

然而,荆门市四方乡郭店村一伙村民,多次盗掘纪山古墓。

1994年3月7日,以“盗墓王”郭守平为首的一伙盗贼,又一次来到纪山古墓群的一个古墓前,他们把这具古尸挖出后,扔进了另一个墓坑内,敞开暴露长达48天之久,致使千年古尸面目全非。此外,古墓里大量珍贵文物被盗。

据介绍:曾经完好无损的古尸,颈部上端留下深0.5厘米、宽1厘米的勒痕,头发全没了。头部有4个长厘米的伤口,臂部、小腿、右手、踵部等处皮肤大面积破损,髋关节、颈部骨骼已被拉脱。

尤为严重的是,这座保存完好的战国古墓因惨遭盗掘,使许多科学资料荡然无存,对两千多年的古尸,得以完好保存至今的原因、条件因缺乏研究依据而无法进行。

事后,盗卖的部分文物被追回。涉案的23名疑犯全部归案,其中3名主犯已被枪决。

据其他疑犯供称,第一个开棺见尸、扯尸发的就是李宜海。今年3月初,警方发现荆州市公安县一名正被追缉的冯姓疑犯,与李宜海的照片有97%相似。该疑犯落网后,坦承自己就是当年的李宜海。

他供称,当年畏罪潜逃至海南,借人口普查的机会“漂白”身份,改名换姓,从事鱼虾养殖、贩卖星月佛珠等生意。2009年,李宜海与海南当地女子结婚育有一子。

落网时,李宜海感叹:“真没想到,过了23年还是被你们抓到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