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國「紅通犯」受審 釋放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近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披露,截至8日,已歸案的40名「百名紅通人員」中,各地法院已對15人作出判決。學者分析,中方今次公布「紅通犯」歸案人員的境況,對外釋放了三大重要信號。

中央追逃辦5月11日披露,各地法院作出判決的15人中,最近期宣判的一名「紅通犯」是曾外逃9年的江蘇貪官錢增德受賄案。當地法院4月27日裁定錢受賄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3年,罰款20萬元人民幣。

此外,最近成為中紀委「追逃紀實」主角、曾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終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綜合部員工的陳禕娟,2月18日已經被湖南當地法院判囚3年,緩刑4年,罰款20萬元。

其中刑期最重的是「紅色通緝令」二號人物、受賄9400萬元的前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李華波,1月份被判無期徒刑。

另外,有7人屬被緝捕歸案,被判無期徒刑到有期徒刑3年不等;還有7名勸返的「紅通」人員刑期相對較輕;另有2人不被起訴,1人被撤案。

北京學者王文華對陸媒表示,中方今次公布「紅通」歸案人員的境況,對外釋放了三大重要信號。

一是,北京當局決不讓腐敗人員躲進「避罪天堂」;二是,一個個具體案例,對外展現北京對外逃人員的「寬嚴相濟」的追逃追贓政策;三是,中方是在敦促其他在逃的人員認清形勢,及時歸國,也敦促外逃涉罪人員的親友協助「做好外逃人員的工作」。

「百名紅通人員」是2015年4月份,由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在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發布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

2014年,中共公安部就已經發消息稱,從同年7月起至年底,各地公安機關將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全球撒天網緝捕潛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

去年9月中旬,中共媒體報導,自啟動天網行動以來,北京已追回外逃人員2000多人,追贓金額70多億元。

同年11月,名列百名紅通首位的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被勸回國,追回總數為36人。

據報,目前「紅通」名單上尚有60人未落網,4月2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22名「百名紅通人員」基本信息藏匿線索一覽表。這22名紅通人員分別藏匿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澳洲等6國,其中10人藏身美國,過半數人潛逃10年以上。

中紀委網站曾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網民人肉搜索百名紅通 最年輕貪官藏匿美國小鎮
相關鏈接: 中共貪官落馬禍及海外子女:有自殺有賣身
相關鏈接: 22名紅通逃犯海外藏身處曝光  近半藏美國
相關鏈接: 揭秘4名中國紅通犯 在新西蘭的「高調」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