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4名中國紅通犯 在新西蘭的「高調」生活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中共外逃官員的數量驚人。近年來,北京當局成立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全球撒網緝捕潛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已經追回40名。近日,新西蘭媒體爆料中國紅通嫌犯在該國的「高調」生活。

5月1日,新西蘭天維網獨家追蹤報導逃亡新西蘭的4名中國「紅通」人員的高調生活。

報導說,這些中國「紅通」外逃人員在新西蘭,或註冊公司,或關心社區犯罪問題,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低調生活。

虞泰年

中紀委中央追逃辦公布的信息顯示,虞泰年為原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規劃處處長。2007年1月,當時已經65歲的虞泰年因涉嫌貪污潛逃,其可能的目的地是新西蘭。

天維網記者查閱新西蘭選民登記資料、公司註冊資料、土地交易信息以及當地媒體報導,發現虞泰年在新西蘭還曾公開關注過社區犯罪問題。

2008年6月,虞泰年潛逃到新西蘭大概一年多,奧克蘭南區連續發生三起嚴重治安案件,導致三名亞裔人士死亡。當時,虞泰年和另一名與他同一個住址的Yu姓女士均提交了請願書。

虞泰年在請願書上用英文寫道:「我發現新西蘭現在暴力犯罪的數量和程度在不斷升級。我認為對犯罪份子應該是『零容忍』的態度,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街道和家庭更安全。」

蔣雷

中紀委中央追逃辦公布的信息顯示,曾擔任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原會長的蔣雷,2007年4月,他外逃至新西蘭。

天維網記者通過檢索公開的信息,檢索到了蔣雷在新西蘭註冊的公司。

這個名為J BY INVESTMENT LIMITED的公司,成立於2007年9月,與蔣雷從中國出逃到新西蘭的時間2007年4月較為吻合。而且其註冊地址就是中紀委中央追逃辦公布的地址:Stevenson Way,Cockle bay,Howick。

蹊蹺的是,這個公司在2017年的2月突然註銷。從公司成立時的文件中可以看到,這個公司可能是蔣雷和他的妻子共同成立的,而且兩人在奧克蘭還有另外一個註冊地址。

根據公司註冊的這兩個房產的地址,記者又搜索了一下這兩處房產的交易記錄發現,位於Stevenson Way的這處房產,在2007年9月以103.9999萬紐幣的價格公開交易了一次,另外一個住址所在的房產,目前市場估價為119萬紐幣,卻查不到交易記錄。

宣秀英

中紀委中央追逃辦公布的信息顯示,原南方證券公司廣州分公司珠海景蓮營業部主任宣秀英,由於涉嫌挪用公款和隱瞞境外存款,於2002年8月潛逃,出逃目的地可能為新西蘭。

記者檢索發現宣秀英註冊的一家公司。從一個名為BLUEHEAVEN COMPANY LIMITED公司的成立文件上的簽名來看,應該就是「紅通」人員宣秀英的公司。這個公司成立兩年後匆匆註銷。

該公司成立時,宣秀英另外一個住址同樣被曝光。這個住址在Mt Eden,在2000年有過一次公開成交記錄,當時的售價為39.8萬新西蘭元,目前,該處房產的估價約為187萬新西蘭元。

陳興銘

出逃14年之久的原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興銘,其涉嫌挪用公款2700餘萬元,之後逃往美國、新西蘭。

在公布「百名紅通」之初,陳興銘因與原雲南省省委書記高嚴關係親密,因此也成了最受關注的對象。

一名新西蘭網友向天維網爆料稱,在位於東區半月灣自己所工作的一家華人餐廳中,見到過跟陳興銘的長相非常相似的華人,來吃過好幾次飯。

「百名紅通人員」是2015年4月份,由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在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發布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

在這100名外逃人員中,除西藏、青海、寧夏、新疆、陝西、貴州、甘肅等7省份外,其餘內地省份均有涉及。其中,外逃人員最多的是廣東,15人;其次為浙江,8人;北京、河北和江蘇各以7人並列第三。

百名「紅通人員」中,逃往美國的最多,逃往加拿大的次之,新西蘭、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等也是外逃人員相對集中的國家。

專家指,由於中國與美國、加拿大等國沒有引渡條約,追逃只能通過替代性措施即勸返、遣返、異地追訴的方式來實現,給追逃行動帶來了一定難度,也成為「紅通人員」賴以生存的屏障。

數據顯示,目前被公布的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40人歸案,另有2人因其他原因死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22名紅通逃犯海外藏身處曝光  近半藏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