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扁桃腺 免疫力會下降?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一些民眾因為喉嚨痛引起扁桃腺持續發炎,影響作息,在這樣的情況下,民眾該不該切除扁桃腺?切除後,對自身免疫力是否會有影響呢?請聽醫師的分析。

二、三十年前若患者扁桃腺腫大,醫生通常會建議開刀。現在的醫生,則不建議因此動刀,除非已形成了慢性病。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二、三個月天天喉嚨痛,或者是一年發炎的次數越來越多,每隔一個月就發炎,一年就五、六次,或者是這兩、三年來每一年都是三、四次發炎的話,我們建議把扁桃腺切除。」

另一個需要切除扁桃腺的原因,則是擔心患者發生睡眠窒息。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打呼的人可能有睡眠窒息,睡眠窒息是一個問題,晚上睡覺會停止呼吸,因為扁桃腺腫大到阻塞氣管、喉嚨呼吸空間的話,停止呼吸的話,晚上第一個睡眠不好,第二個腦缺氧,把扁桃腺切除以後,睡眠窒息自然就沒有了。」

睡眠窒息有哪些徵兆呢?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打呼打得很大聲,突然間就沒有聲音了,可能過十秒、二十秒又開始打呼,可能中間不打呼的時間,其實是他們停止呼吸,叫做睡眠窒息,睡覺的時候會停止呼吸,這個問題的話,只有做睡眠測試,才知道是不是這個問題。」

不少人擔心切除扁桃腺,會降低免疫力,甚至影響發育。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醫學上都已經否定了,因為扁桃腺是淋巴腺的組織,在頭、頸有八百多粒淋巴腺,假如切除兩粒,還有七百九十幾粒,應該對抵抗力沒有什麼問題。」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