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恐引爆長白山火山 美專家:或致中朝萬人死亡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近期朝鮮一直叫囂將進行核試驗,不但使半島局勢緊張升溫,也引起學者關注。日前,一位美國專家擔心,朝鮮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將影響中朝邊境的長白山活火山,甚至令其噴發,或許會造成數萬人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5月2日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師班奈特(Bruce Bennett)表示,朝鮮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假使核測試規模夠大,他擔心核爆透過地表產生的巨大能量,可能引發中國與朝鮮邊境長白山火山爆發

班奈特受訪指出,「可能有極大規模火山爆發,數萬中國和朝鮮人民將喪命。我們不曉得是否會有更大的核爆,但的確有可能。」中國百姓多年來一直憂心金正恩將引發火山爆發。

由於朝鮮與外界隔絕,因此外界對長白山火山的了解並不多。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地理暨環境特徵講師杜諾文(Amy Donovan)博士指出:「我們對長白山底下岩漿管線系統所知相對少,對長白山岩漿庫大小、狀況及深度也知道的很少,這意味我們無法建置模式。」

根據美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的全球火山活動計劃(Global Volcanism Program)研究,長白山方圓100公里內住了160萬人左右,距離朝鮮核試場豊溪里(Punggye-ri)僅約115至130公里。

全球火山計劃還指出,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在過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後噴發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但在西元946年史稱「千年大爆發」的一次爆發,被認為有歷史記錄以來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

近幾年,朝鮮一直不間斷的在進行核試驗,觀察發現,朝鮮大量涉核工廠、儲藏場等都建在中朝邊界地區,如朝鮮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其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約90多公里。

朝鮮去年9月9日的第五次核爆,相等於里氏5.3級的地震,爆炸當量為1.19至2.37萬噸,為歷次最大,相當於投放廣島的原子彈。當時位於中朝邊界的吉林省延邊、長白山等地均有明顯震感。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曾刊文稱,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手」,包括中國東北地區在內的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這不僅讓朝鮮民族會失去立足之地,中國東北地區也將會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