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密件曝光 毛澤東企圖透過暴動進攻香港(組圖)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50年前香港發生的「六七暴動」,被認為是中共「文化大革命」輸出香港。據文獻記載,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企圖透過暴動,從海、陸、空進軍香港。英國解密檔案披露,暴動發生後,英方曾考慮在香港設置核武,以震懾可能發動軍事攻擊的中共。

1967年5月6日,香港爆發「六七暴動」,亦稱六七左派工會暴動、香港五月風暴。當時大陸正在「文化大革命」運動的肆虐中,香港親共的左派在中共「文革」的影響下,展開以對抗港英政府為名,奪取政權、傷害無辜市民為實的暴動。

學友社前主席梁慕嫻曾透露,當時中共地下黨在香港發展共產黨員,為他們洗腦,六七暴動的參與者不少均是中共地下黨員。

「六七暴動」的起因是新蒲崗香港人造花廠發生勞資糾紛,港英政府派警察前往調停時與工人發生衝突,隨後在中共的操控與煽動下引發暴動。

暴動由最初的罷工、示威,發展至後期的暗殺,出現暗殺名單、放置炸彈、東九龍宵禁。導致52人在暴動中死亡,超過800人受傷,另有八千餘枚真假炸彈遍佈全港。

毛澤東欲從海、陸、空進軍進攻香港

據中共《黨史縱橫》1997年第8期提到,「六七暴動」期間,1967年7月上旬,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在北戴河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一致通過中央文革小組決議,包括從海、陸、空進攻香港,並限英國於9月15日前把香港政權交給大陸。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曾撰文表示,暴動期間,周恩來多次直接下達命令,規定行動原則。5月16日,左派成立「港九各界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以下簡稱斗委會),同一天,中共組織北京40萬民眾遊行至英國駐華代辦處,周恩來曾在遊行前指示外交部。

暴動製造流血事件

到5月中旬,六七暴動蔓延到整個九龍和香港島,暴動由最初的罷工、示威,發展至後期的暗殺、放置炸彈,製造流血事件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根據英國解密檔案顯示,5月22日,時任港督戴麟趾向英國發出告急電報,指示威者在港督府外牆貼滿大字報,叫囂「殺死戴麟趾」。

7月,英軍搜查多間工會,斗委會煽動民眾暴力對抗,有人引爆土製炸彈,其後發生連串爆炸事件。暴動期間,香港共發現8,074個懷疑炸彈,以及1,167個真炸彈。在暴動中共有52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

當時37歲的年輕香港商臺主持林彬,因為在電臺節目中抨擊左派「暴徒」,8月和堂弟在私家車裡,遭兩名狂徒潑汽油活活燒死。

而當時數份左派報紙出快訊,發起暴動的「斗委會」第一時間承認是他們指揮暴行,行徑和今天ISIS如出一轍。

因遏止暴力中共官員被批鬥

曾任香港《文匯報》社長、中共國務院外事辦港澳組副組長的吳荻舟,暴動期間是周恩來手下負責與香港斗委會聯絡的「群眾鬥爭組組長」。

當年有人以華潤公司名義訂購8400柄甘蔗刀,刀已到深圳。另外,也有人稱中共中央指示,把招商局屬下一艘載了槍火的船駛來香港,被吳荻舟及時阻止。

但吳荻舟因為遏止文革暴力蔓延至香港,在大陸以國民黨特務等名義被批鬥,一家八口下放8個不同省巿,二子不堪被批鬥自殺身亡。吳荻舟的女兒吳輝後來接受訪問,並獻出吳荻舟的《六七筆記》,還原暴動真相。

中共軍隊想攻入香港

暴動期間,左派還發動工人罷工,學校罷課,商業店舖罷市,導致整個香港物價飛漲,社會陷入到一片混亂之中。

7月8日,約300名中共民兵越境與香港警察爆發槍戰,5名警察殉職,當時廣州軍隊一度想攻入香港。原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透露:「當時廣州軍區司令員黃永勝打算派軍隊衝到香港,但周恩來獲悉後連夜制止。」

面對日益擴大化的事態,7月12日,港英政府對香港和九龍實施宵禁,並抓捕在暴動中製造事端的暴亂分子。8月22日,北京的紅衛兵火燒當地的英國代辦處,事態惡化。中共在國際社會巨大的壓力下,不得不從9月份開始撤銷了對香港左派勢力的支持。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香港民眾站在港英政府一邊,表現出對左派騷亂的恐懼與厭惡,反對左派暴亂。到1968年1月,暴動平息後,香港不少親共左派組織被曝光,部分人被遣返回大陸。

海外評論人士認為,六七暴動是香港發展的分水嶺,令香港人對共產黨政權失去信心,亦促使港英政府改善施政。

而在香港六七暴動前半年,澳門在1966年12月發生12.3暴動事件,澳葡政府最終向左派勢力屈服,同意除涉及葡人和土生葡人利益事項外,親中共勢力全面控制澳門社會。中共以為可以在香港複製相同事件及結果,掌控香港。

六七暴動是共產黨紅色恐怖的寫照

2012年香港資深傳媒人羅恩惠自籌資金拍攝記錄片《消失的檔案》,揭露香港「六七暴動」歷史真相,不過,記錄片還未公映,已觸碰中共敏感底線。電影殺青至今,電影院不肯放映,放映場地難尋。

「這段歷史是留給香港人,不屬於政權的……」羅恩惠稱,不想歷史被歪曲,六七暴動是當年共產黨紅色恐怖時代的一個寫照,港人不能忘記,也不想忘記……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