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禁史】從元帥到囚徒的彭德懷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新聞週刊(575)中共奪權後,曾授銜「十大元帥」,嘉賞為其奪權建政的10名大將。不過在殘酷的權力鬥爭中,這10人中的絕大多數,隨後在各個政治運動中陸續被打倒,彭德懷就是其中之一。

彭德懷30歲加入中共,曾跟毛澤東在江西建立武裝割據的「蘇區」,和國民政府內戰。

1930年,毛澤東為剪除異己,在江西蘇區發起「整肅AB團」的運動,整人手段極其殘酷,激起紅二十軍兵變反抗。彭德懷和林彪率兵鎮壓,將紅二十軍700多名副排長以上軍官全部殺光。

到了1942年,抗日戰爭的國難當前,毛澤東又在延安發起「整風運動」,整中共自己人,一整就是3年。這次,彭德懷成了被打壓的對象。在整風後期的華北座談會上,彭德懷被批判了43天。罪名之一就是,他1940年未獲中央軍委批准,擅自發起破壞日軍運輸線的「百團大戰」。

橫河:「毛澤東是直接了當說了,說「百團大戰」是暴露了實力。抗戰時毛澤東是三令五申,只能夠保存發展實力,不能夠真正去打日本人。彭德懷實際上是違反了這個規定。」

不過,打壓彭德懷沒過幾個月,毛澤東不得不再次重用彭德懷,出任中共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在隨後的國共內戰中,協助中共奪取政權。

同室操戈的四年內戰,僅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三場戰役,就有百萬人傷亡。1955年,為犒賞助其奪權的「功臣」,中共授予彭德懷等人「十大元帥」的最高軍銜。

而奪權後的中共做了什麼呢?1950年土改,1951年三反五反,1953年「生產資料改造」搶奪私有財產,1955年肅反,1957年反右……。建政不到10年,已有數以千萬的中國人,在各種暴力運動中被折磨。

1958年,毛澤東又發起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由於違反經濟和自然規律,造成糧食大幅減產。再加上中共官場從上到下、為了政績而無視真相,按虛報的糧食產量強行收走農民的糧食,造成大躍進只過了一年,中國各地都已報告農民處於餓死的邊緣。

時任國防部長的彭德懷,在1959年7月的「廬山會議」上,給毛澤東寫了封萬言書,根據他在民間調查到的情況,直言大躍進是「發高燒」。

許多學者認為,如果當時毛澤東及時停止發燒,給「大躍進」踩下煞車,數千萬農民或許不會在隨後2年被餓死。

但當時,毛澤東不僅把彭德懷打成「反黨集團」;而且為了證明彭德懷批評錯了,毛澤東在廬山會議後,再次要求大力推行大躍進。

胡平:「廬山會議,本來是要糾正大躍進中過左的錯誤,但是毛必須得把所有錯誤怪在別人頭上,然後是由他起來『糾正錯誤』。現在有別人起來糾正他的錯誤,那他就不能接受了,他堅決不能承認他的同僚比他正確,怕別人篡奪他的權位。」

橫河:「第二個是,大躍進和人民公社方針,實際上還是中國共產黨的整個決定。中國共產黨合法性的問題其實從來沒有解決過,中共的危機感一直存在,這樣的話它的『權威』是不容挑戰的,所以毛澤東就必須要堅持錯誤,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把人的生命放在眼裡。」

值得一提的是,在廬山會議上,劉少奇曾配合毛澤東整肅彭德懷。但到1962年,劉少奇面對幾千萬人被餓死,終於承認大饑荒是「七分人禍」,結果也觸怒了毛澤東。在文革中,劉少奇和彭德懷雙雙被整。

橫河:「從它建黨到建政一直到現在,對外也鬥,對內也鬥。這跟它的綱領是有關係的,因為共產主義的理念是要摧毀現有的所有社會制度,而且是用暴力革命和鬥爭作為它主要的手段。鬥是它的一個必然性,鬥是它的一個本性,當它沒有外敵的時候,它一定接著還是要鬥,那怎麼辦呢,就在內部鬥。」

文革時,彭德懷被幾十個單位輪番批鬥,被木棍打斷骨頭,在批鬥台上昏過去,醒過來。他被軟禁了8年,歷經多次批鬥、審查,直到1974年,76歲的彭德懷因直腸癌病故。

2014年,中共籌拍了以彭德懷為主題的電視劇,起初宣稱不會迴避廬山會議和文革批鬥。但最終在央視播出時,相關的10集還是被全部刪除。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