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購「蘇35」更深內幕:山寨發動機只是「障眼法」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中共購買俄羅斯蘇-35戰鬥機的風波已經持續好幾年,近日,俄方透露,2017年將交付中方10架蘇35戰鬥機。外界認為,北京採購「蘇35」,實為山寨其發動機技術。但有知情者評論稱,山寨發動機技術只是北京方面轉移注意力的「障眼法」,實際上是希望獲得更具戰略意義的鈦合金工藝。

4月11日,俄羅斯「紅星網」報導,俄羅斯軍工企業負責人對外宣佈,將在2017年,向中國方面交付第二批10架蘇-35戰鬥機。合同中剩下的最後10架將會在2018年交付中方。

總數為24架的蘇35戰鬥機合同中的第一批4架,已經在去年聖誕節期間交付中方。

俄媒報導,中方在2008年珠海航展後就開始同俄羅斯談判購買「蘇35」,但俄方多年來一直擔心中方超強的「山寨」能力,多次拒絕向中方出售蘇-35戰鬥機。

最後雙方在2015年簽署了售華24架「蘇35」的合同,其中還包括地面設備、人員培訓和備用發動機等,合同金額超過20億美元。

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副局長弗拉基米爾‧德洛什卓夫此前透露,在對華出口蘇35戰鬥機之前,俄中雙方還簽署了一份新的特別協議,以保證中方不會在沒有許可證的條件下,複製生產飛機上的俄羅斯設備。

為了監督俄羅斯的產品不會被盜版複製,俄中雙方共同成立了特別監督小組。

此前,媒體報導,俄方除了簽署相關知識產權保護協議等法律手段之外,還採取了全方位的防「山寨」技術措施。

外界質疑,中共聲稱已經研製、生產並列裝了第五代戰機「殲20」,為什麼還要花重金購買俄羅斯的上一代戰鬥機「蘇35」?

對此,軍事觀察者近日刊文稱,中共進蘇-35的目的獲得的不僅僅是幾架戰鬥機,而是俄羅斯近20年在蘇系戰鬥機上的研究突破和新技術的應用。

俄羅斯功勛試飛員謝爾蓋•巴格丹稱:「『蘇35』的性能,無論是氣動佈局還是武器挂載,都提升巨大,可謂世界上最先進的戰鬥機。」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進口「蘇35」戰機,是希望獲得並「山寨」俄羅斯「蘇35」戰機上的矢量發動機和先進雷達技術。

對此,中國軍事網站評論稱,雖然矢量發動機技術中方也很需要,但俄方百般設限,阻止中方仿製,實際上,這些都是北京方面轉移注意力的「障眼法」。中方真正希望獲得的是更具戰略意義的鈦合金工藝。

評論稱,此前蘇30MKI上的矢量發動機,只有幾百小時的使用壽命,但蘇35卻突破性的擁有了2000多小時的飛行壽命,原因是俄羅斯的一個壓箱底技術:鈦合金加工和焊接技術。

而中方自主研發多年的各型號發動機,都無法保持性能穩定,使用時間也不持久,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生產材料上,讓中共空軍剛剛服役的殲20能夠獲得真正的動力,解決國產發動機問題最簡便的途徑,就是引進俄羅斯手中的鈦合金加工技術。

由於俄方一直對中方懷有戒心,不給先進技術,所以引進「蘇35」自行研究「山寨」便成了唯一途徑。

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因具有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等特點而被廣泛用於各個領域。

50∼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70年代開發出一批耐蝕鈦合金,80年代以來,耐蝕鈦合金和高強鈦合金得到進一步發展。

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

早在上個世紀30年代,俄羅斯就成立了「莫斯科第45工廠」,專門生產鈦製品,多年演變世界上最大的鈦熔煉和鈦軋製品的生產商。

由於鈦具有其他金屬無法比擬的高比強度、高耐腐蝕性、高耐久性等特點,鈦金屬材料零部件也被大量應用到蘇-35及其117S發動機之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北京購蘇-35戰機吃大虧 傳發動機被焊死無法「山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