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購蘇-35戰機吃大虧 傳發動機被焊死無法「山寨」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近日,中共耗資2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進4架蘇-35戰鬥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俄方預料,中共訂購蘇35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為此,俄羅斯特意將對華出口的蘇-35戰鬥機發動機焊死,要想仿製「幾乎不可能」。

自由亞洲電臺1月2日援引俄羅斯媒體的文章,披露了上述內幕。文章稱中方目前將首批四架蘇-35部署在了滄州飛行訓練中心,稱將進行蘇35飛行員培訓。而實際上,大部分俄羅斯專家都認為,中方訂購蘇35主要還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但俄羅斯專家透露,為防中方「山寨」,俄羅斯方面事先已經焊死了這幾架戰機的發動機。

報導援引俄羅斯新聞門戶網站「漫步者」在12月29日的軍事欄目文章中說,雖然中俄簽署了一項知識產權協議,對華出口戰機將受到知識產權的保護,中方保證不會在未經俄方許可的情況下複製技術。但是俄媒稱:俄羅斯人清楚的知道,同中方簽署的保護知識產權的協議可能毫無意義。

11月15日,俄羅斯政策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會主席、俄羅斯退役中將葉甫蓋尼•布任斯基曾在美國國家利益中心的午宴上發表講話稱:俄羅斯不會在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的情況下將頂尖技術交給中國的。

布任斯基還表示,中國版的蘇-35戰機不會和俄羅斯空軍使用的蘇-35戰機一模一樣。「我們有自用版本和出口版本,中國人非常擅長於複製各種東西。」

對於他所提到的預防複製具體措施,俄羅斯「軍事均勢」網站12月31日報導透露,俄方已經將對華出口的蘇-35戰機的所有AL-41F1S發動機,也就是117S發動機的關鍵部位焊死。

俄媒報導,布任斯基近日對媒體透露:「我們的技術人員告訴我,這臺發動機幾乎不可能被複製,因為想要接觸到發動機的核心部位,就必須將整個發動機破壞掉才行。」

另據報導,目前中共自行研製的國產航母、戰機等,都遇到了同樣的發動機技術難題。有消息稱,中共航母因為沒有先進的進口發動機,只好安裝蒸汽輪機,這實際上也是一種無奈的選擇。而中共戰機因缺乏強有力的發動機,導致它們不能擁有「超音速巡航能力」,這反過來又影響到中共戰機的隱身性能。

自從1989年中共鎮壓「六四」事件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停止了對中共出售武器,並凍結簽訂軍售合約、停止高層軍事交流等。正因如此,截至目前,中共仍舊無法從西方國家進口以及獲取先進的發動機技術,幾乎是在「閉門造車」,而其自行開發的技術至今難以適應新型戰略武器的要求。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首名殲-10女機師余旭死亡背後 罪魁禍首查清
相關鏈接: 日媒:余旭死亡背後 殲-10深刻問題被掩蓋
相關鏈接: 驚人內幕 中共最尖端戰機和航母同患「心臟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