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四省同日換帥 習十九大人事佈局進入「下半場」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黑龍江、海南、甘肅、山東4省的「一把手」在同一天更換。中共十九大前夕的這場人事大變動,引發外界關注。有港媒觀察到,新上任的四位新任大員均與「習王」關係密切,並認為這應是習近平人事佈局的「下半場」衝刺。

4月1日,中共官方宣佈劉賜貴林鐸、劉家義、張慶偉分別任海南、甘肅、山東、黑龍江的省委書記;羅保銘、王三運、姜異康、王憲魁被免職。

香港媒體評論認為,新上任的四省一把手與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密切。升任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是習近平在福建的舊部,而北京出身、由甘肅省長升任甘肅省委書記的林鐸,則被視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親信。

劉賜貴於2014年12月空降海南擔任省長,此前曾長期在福建工作。習近平擔任福建分管統戰的省委副書記時,劉賜貴是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任福建省省長時,劉賜貴是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兩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

而新任甘肅書記林鐸現年61歲,是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的舊部,歷任西城區長、區委書記,又短暫擔任過市政府副秘書長。

2016年5月份,林鐸躋身甘肅省長,並僅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就晉升省委書記。評論認為,這或許與其早年曾任職北京多年,加之在轉入紀檢系統期間直接與王岐山有上下級關係,蒙王岐山賞識有莫大關係。

調任黑龍江的張慶偉,被稱為「航天少帥」,曾長時間在航天系統任職。2011年,張慶偉離開航天系到地方工作,出任河北省代省長,成為當時為數不多的「60後」省部級大員。

2016年6月底,習近平出訪塞爾維亞等國時,現場活動照片顯示張慶偉就站在習近平的身邊,是唯一隨習出訪塞爾維亞的地方省份官員。

有海外媒體統計發現,2016年1月至今,中國大陸31個省區中,已有18個省區的中共黨委書記及25個省區的省長換人(或空缺待補)。如果從十八大開始算起的話,則有22個省已經更換書記,28省更換省長,只剩下8省省委書記和3省省長未曾調整。

外界分析認為,距離中共十九大舉行大約還有7、8個月的時間,本輪人事變動意味著習近平在人事卡位中,已經進入「下半場」,這也是最後的筑底。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