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區房VS學歷 哪個更值錢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在中國,有很多人想通過讀書獲得好的學歷,使自己未來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但有觀點稱,讀了很多書,仍舊還是過不好這一生,隨著房價的不斷攀升,即使上了北大清華,仍舊無法替自己的兒女買下北京的天價學區房。一時間,「學歷不值錢但學區房值錢」,引發網絡熱議。

近年來,北京房價不斷瘋漲,「學區房」的價格更加高不可攀。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北京市學區房異常搶手,一間沒有上下水、沒有燃氣、15平方米的老房子,總價170萬都已成歷史,而重點小學對口學區房已賣到25萬一平,高端學區房出價50萬一平都買不到了。

不斷飆升的房價,使一流學府畢業進入社會主流的精英也難以承受,有畢業於北大清華的年輕人發帖說,「買不起房,更買不起學區房,該怎麼辦?」引發對名校學歷不如北京學區房值錢的熱議與探究。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此表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三,一是,中共搞高校亂擴招後,教育質量沒有保證導致學歷貶值;二是,分配和擇業不公,有了學歷也不見得有好工作,甚至不如有個好爸爸。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再有一個,中國教育投入,尤其基礎教育投入,為了凸顯某一種學校發達,會投入很多很多的錢,這種學校因為教育資源豐厚,就能吸引一些好的老師,使得這個學校發展越來越好,中國人由於重視子女教育,所以不惜血本去買到學區房,使自己孩子升入好的學校,願望都是好的,但實際上這些投入未必最後能有所產出,0154學區房雖然漲了,但學歷是不值錢的。」

所謂學區房,一般是指重點學校片區內的房產。2014年,中共教育部頒布新規,到2015年,19個大城市所有縣(市、區)實行劃片就近入學政策,100%的小學實現劃片就近入學,90%以上的初中實現多校劃片入學。所謂劃片就近入學,是指每所學校只招收周邊特定區域的學生,而多校劃片,是指一個小區對應多所學校,再通過電腦隨機派位方式,分配熱門學校學位名額,其他學生仍按就近入學。

也就是說,對於許多重點學校而言,只有戶口在其劃定的特定區域的學生才能就讀。許多家長為了孩子能夠上到好學校,就只能通過買房,將戶口落在這一區域。

不過,中國房地產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陳晟認為,天價學區房產生的根源在於教育資源配置的不均衡。以北京為例,200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北京海淀區10所名牌小學教育事業費用支出,平均為3300萬元以上,而普通小學不到1000萬元;中級以上職稱的教師中,名牌小學平均每所有113人,而普通小學只有27人。

紐約時報中文網經濟版主編徐瑾也撰文指出,學區房的房價熱潮,其要點不在於房子這端,而在於分配那頭,其中包括高門檻的戶口制度。

李元華:「你如果是在北京大的中心城市,如果你有戶籍,你會享受好多特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都知道北京本地的人進入北大,分數比我們外來的人要低的很多。(所以)導致外地人爭相希望有個北京戶口,導致這個地方房價上升。」

去年中共「兩會」上,「學區房」及背後隱含教育不公的問題就受到關注。今年兩會期間,教育部官員再一次提出相關問題。

憲政學者陳永苗:「提出問題不等於解決問題,提出問題他只是給你一個虛假的希望,給了它可能解決問題,但它實際上只是虛假的希望,實際上它解決不了。」

李元華表示,中共的官員不是民選的,因此不會真心花心思去解決問題,即使他有好的想法,但在這個現行的體制下,也實施不了,因為教育分配不公,跟中共特權階層在教育上本身就享有特權有關。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