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欲重返中國? 開通手機翻譯服務引猜測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美國公司谷歌針對中國大陸設計的手機翻譯應用,日前被允許進入中國市場。此舉被認為是谷歌欲重返中國大陸的信號。7年前由於拒絕接受中共的信息審查,谷歌退出了中國大陸,谷歌產品也被中共全面封鎖。

據美國之音報導,3月29日谷歌為了迎合越來越多的手機用戶,推出了翻譯應用的手機版,可以在蘋果或安卓系統上使用。這款應用已被允許中國手機用戶使用。

此前,媒體曾報導,谷歌已經與北京當局討論過重回中國市場的可能。報導還說,由於中國學術界一直抱怨搜索境外論文受阻,影響學術研究,谷歌的學術搜索產品最可能獲得中國當局的批准。

2016年6月份,中科院78名院士,曾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解禁網路,共享國際資源,以提升科研水平。據悉,不久前召開的兩會有代表提出,要求當局恢復谷歌搜索學術文獻方面的服務。

2010年谷歌因不滿中共的內容審查,關閉了大陸的網頁搜索服務。谷歌產品包括Gmail電子郵件、谷歌學術搜索、谷歌遊戲平臺以及YouTube都被中國大陸的網路防火牆封鎖。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Google是可以搜索全世界最新的資料的,這個網站在中國全面封鎖。為什麼?它生怕外國除了科學資料進來以外,你的門一打開,其它東西也進來了,其它一些它不喜歡的東西,正因為不喜歡那些東西,所以它全面封鎖。」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