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新規 翻牆有罪 評:自砸腳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訊】中共屏蔽了臉書、推特、谷歌等成千上萬的境外網站,但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對大陸網友獲取信息的箝制。中國直轄市重慶最近推出新規,稱翻越中共設置的防火牆、擅自上中共不准許訪問的境外網站者,將面臨處罰。

3月27號,重慶市公安局發佈了《網絡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修訂稿,規定對於擅自建立、使用所謂的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接入網絡未通過互聯網絡接入國際聯網;未經許可從事國際聯網經營業務;未經批准進行國際聯網等翻牆行為,將予以處罰。對所謂構成犯罪的,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在這一裁量基準下,不以盈利為目的,初次實施上述行為的,將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對於以盈利為目的,沒收所得的同時,還將被罰款5千至1萬五元不等。

這一舉措引發外界關注。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中共的防火牆,它防的是自己人民接觸真實的信息的道路,本身就是非常的違背任何一個國家正常的法律,當然也包括中國的。中國在憲法上明文規定有信息自由。這樣一個條例它的法律依據是什麼,現在從媒體的報導上看不出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如果說一個人使用翻牆到國外的網站,不單純是看民主自由的網站,有可能因為自己生意業務的需要,是否就要構成犯罪呢?比如說在重慶的涉外機關又翻牆回到自己的本國看,是否就要犯罪呢?像新華社它們也天天在翻牆,它們的東西放在youtube上放在Facebook上,它們是否構成犯罪呢?」

據報導,此次修訂是重慶市公安局對2011年7月印發執行的《重慶市公安機關網絡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進行的修訂。修訂後從去年7月施行,有效期到2021年。但直到本週一才公佈細節。

美國之音認為,這顯然是黑箱作業,中國公眾直到本週一都還不知道有這個基準存在。

雖然重慶當局稱,這些懲罰措施只是針對那些為了個人商業目的而翻牆的人,但法新社引述「大赦國際」的研究人士指出,該規定的措辭含糊不清,存在被用於任何企業或個人的可能性。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同重慶市2011年出臺的類似規定相比,老規定只懲罰供應商,不懲罰個人用戶。新規的清理對象已經擴大到個人用戶。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出台如此法規來處罰「翻牆」,是對人權更極端的迫害。此舉是中共搞的一個試點工程。如果在重慶行之有效,很可能會向全國推廣。

張健:「當你到國外瀏覽任何網站的時候,我相信中共都會掌握你的情況。中共過去要做的是小規模的監視,現在無所不用其極,已經上升到了用法律去制裁。」

張健呼籲海外的民權組織,到各國中領館抗議,也希望能向聯合國提出中國網民擁有互聯網自由權利的訴求。

根據「自由之家」2015年的調查,在65個國家中,中國互聯網政策是最具限制性的。今年1月,虛擬專用網絡VPN就受到整肅,中共工信部通知明確規定「未經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VPN」。

對重慶這次重拳打擊翻牆的措施,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形容這很愚蠢,中共最終會自搬石頭砸腳。

盛雪:「一個原因是,中國的很多方面,不僅僅是反專制極權的言論需要互聯網,很多很多的商業行為也都是依據於同一個網絡。這當中它的監測監察成本就會大幅度提高。第二,它如果把網絡截斷了,讓老百姓沒有渠道去獲取任何信息的時候,它會逼得中國老百姓走上街頭,真的會引發一場中國的街頭民主革命,它的真正導火索直接是中共這一類的政策。」

2015年5月,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一次演講中就曾提到,中國有一億多人在翻牆,這叫什麼事啊?這非常不正常。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