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繁 罪魁禍首原來是它?

年歲較大(60歲以上)的人幾乎都有夜尿症(nocturia)的問題,晚上頻繁起床如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和生活。最近日本科學家發現,想要避免夜尿,可能需要減少吃鹽。

研究人員針對300多名志願者的研究中發現,鹽攝入量減少可以使人們在夜間排尿變少。

當要求223名志願者將鹽分削減25%(每天從10.7克降至8克)時,這些人的平均夜尿次數從2.3次下降到1.4次。其餘98名受試者鹽的攝入量從9.9克增加到11克,其每晚夜尿次數則從2.3次上升到2.7次。

這項研究的首席作者長崎大學松尾隆博博士(Matsuo Tomohiro)表示,這是第一個測量鹽攝入量如何影響夜間上廁所頻率的研究。夜尿是許多人的問題,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問題愈嚴重。研究想要說明的一點是,簡單的膳食改變,可能可以顯著地改善許多人的生活質量。

長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倫敦的歐洲泌尿外科大會(European Society of Urology congress)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並得到英國醫學界的認同。松尾隆博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兩者之間的關係,但目前的發現相信可以幫助老年人的夜尿症。

多鹽與夜尿的因果關係

鹽溶解時,過多的鹽只能從身體排出,所以吃鹽越多的人,尿也越多。鹹食也使人口渴,因此鹽和液體的雙重影響增加了尿液的排除,特別是在晚上。

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夜尿專家德拉基(Marcus Drake)教授表示,在通常情況下,醫生傾向於注意睡前飲水量、膀胱和男性的前列腺問題。食鹽量一般不被認為是夜尿症的原因。而這個研究提醒醫生需要考慮所有的影響,才能有效的改善症狀。

德拉基表示,現代加工食品和泡沫飲料中的鹽分含量多很高,這些多餘的鹽份只能在尿液中處理,而清除多餘鹽份的工作多在夜間進行。

另外,當人變老或健康不佳時,身體對鹽的處理效率較低, 鹽最終累積在體內,導致尿液產生相當不穩定,特別是在夜間。

減少吃鹽可節省數十億醫療費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成年人每天只吃6克鹽,減少吃鹽可以帶來比降低血壓更多的好處。

然而英國大多數民眾的食鹽量比最大建議量多了三分之一,這樣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對心臟、動脈、腎臟和大腦造成壓力,以致於心臟病發作、中風、癡呆和腎臟病增加。

英國專家計算,將日均攝入量從8g降低到推薦量的6g,可以使每年14,000人免於死亡,這樣還可以節省國民保健署大約30億英鎊(37億美元)費用。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報告,如果鹽攝入量減少25%,每年將有28,000人免於死亡。

但按照健康飲食標準,日均攝入量最好不超過2.3克,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患者和中風,每天最好攝入少於1.5克的鹽,約2/3茶匙。

夜尿症

一般人尿液大多是在白天排出,睡覺時因為抗利尿賀爾蒙(ADH)分泌量自動升高,故只有少量濃縮的尿液排出,因此夜間的尿量少,多數人一夜頂多起來小便一次。

國際禁尿學會(ICS)對夜尿症的定義是:在睡眠中要起來小便,而小便次數大於一次以上就是有夜尿。另有人以睡眠中之總尿量大於一天之35%來定義之。

夜尿症是多因子的疾病,它的成因與年齡增加伴隨的疾病增加有關連。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心臟衰竭、下肢水腫、利尿劑的使用,以及糖尿病、下尿路功能失調等都可能會有夜尿的症狀。一般而言,其成因大致可分成:膀胱容積變小、增加夜間尿液排出和睡眠呼吸障礙等三大類疾病。

一些上年紀的人,有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夜尿次數增多的現象。因此,大部分人會覺得夜尿也是正常老化的許多現象之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